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趣卜卜書齋:你胡說!
創意園地:那一次,我流淚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小課堂:唯一女皇帝:武則天

【明報專訊】中國數千年的歷史中,只有一個女皇帝,大家知道她是誰嗎?就是武則天。我們一起看看中國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吧!

則天非本名

現代人稱呼她「則天」,其實並非這位女皇帝的本名,而是來自她的兒子唐中宗為其上的尊號「則天大聖皇帝」,意思是以天道為法則。她本來的名字沒有記載,但相傳她初入宮時獲唐太宗賜名「武媚」,所以後世又稱她為武媚娘。到她快將稱帝之前,為了顯示自己破格立新,她還創造了「曌」(粵音:照)字作為新名,意思是日月凌空、光普萬物。

入宮無懼色

武則天的父親武士?是唐朝開國功臣,曾擔任尚書、都督等職務,母親楊氏是隋朝宗室之女,所以武則天的家世相當顯赫。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封她為才人。入宮前,楊氏擔心女兒不習慣深宮生活而痛哭,武則天卻面無懼色,反安慰母親說:「能夠侍奉天子,怎知不是福氣呢!」

在宮中,太宗有一匹名叫獅子驄的烈馬不服調教,武則天便向太宗提議用鐵鞭抽打、鐵?拍擊和匕首割喉來使牠馴服。年紀輕輕的武則天已極具膽識。武則天25歲時,唐太宗駕崩,她削髮為尼。數年後武則天再度入宮成為高宗的昭儀,深得高宗的寵愛。其後高宗更改立武則天為皇后。

掌權30年

唐高宗的健康很差,時常頭暈目眩,難以集中精神處理政事。作為皇后的武則天便開始代替丈夫批答奏章,後來更一同坐在朝堂上會見群臣,主持朝政,夫婦二人並尊為「二聖」,高宗稱「天皇」,武則天稱「天后」,從此武則天牢牢掌握大唐政權超過30年。直到67歲,她先後廢掉兩名兒子的皇位,宣布自己稱帝,改國號為周。

武則天在執政之初已強調「勸農桑,薄賦徭,息兵」,虓N恢復自貞觀後期連連戰事影響到的經濟生產。在其長期穩定的統治下,社會安定富庶,人口亦有近一倍增長。

用人唯才

武則天十分重視人才,當時仍是士族門閥統治,擔任高官的盡是關隴地區的世家大族。她不齒於這些庸碌無能的高門子弟壟斷國政,因此改革科舉制度,增加錄取進士的名額,又設立「殿試」,親自策問考生的才學。這種用考試選拔人才的方法,不問門第出身,只以文章取士,令很多寒門士子憑荅u才實學獲得武則天授予官職,委以重任,例如著名的宰相狄仁傑、張柬之、宋璟等。他們不但在武則天當政時期延續良好的管治,日後還輔助唐玄宗開創開元之治。

武則天做了近15年女皇帝,終在81歲時被迫退位。她一生果敢、剛強,最後回復大唐皇后的身分與丈夫高宗合葬。

■想一想

為什麼武則天能夠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呢?

■作者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許國惠博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小課堂:唯一女皇帝:武則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