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研究人員在湖北地區發現距今2億多年的海生爬行動物化石。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歷史小課堂:唯一女皇帝:武則天
趣卜卜書齋:你胡說!
創意園地:那一次,我流淚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考題:湖北現遠古「鴨嘴獸」化石

【明報專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2月18日的消息稱,研究人員在湖北地區首次發現與現生鴨嘴獸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動物化石,這對研究現代海洋生態系統形成過程的學者來說,有很重要的意義。此次發現的化石有兩件,是生活在距今約2.48億年的卡洛董氏扇槳龍。這種生物的頭部與現在的鴨嘴獸非常相似,兩者皆視力欠佳,只能透過嘴巴感應,在昏暗的環境中尋找食物,例如蝦類、蚯蚓等較軟的動物。學界稱之為「盲感應」捕食方式,是首次在爬行動物身上發現。這次挖掘到卡洛董氏扇槳龍的地區,也曾發現過湖北鱷、魚龍和始鰭(粵音:其)龍等多種海洋爬行動物化石。這些發現可揭開全球遠古時期海生爬行動物群落的神秘面紗,也是研究生態系統演化的重大線索。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從文中找出適當詞語,完成下列句子。

研究人員在________發現化石,與現生鴨嘴獸相似,為研究

生態系統演化提供了更多________。

2. 以下哪一項為不正確的描述?

A. 研究人員這次在湖北地區發現了兩件化石。

B. 鴨嘴獸與卡洛董氏扇槳龍一樣,已經絕種。

C. 鴨嘴獸的頭部與發現的生物化石相似。

3. 學界為何稱鴨嘴獸的捕食方式為「盲感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遊戲

在水中生活的除了鴨嘴獸(圖b),還有魚呢!你能數出右方的魚有多少個三角形嗎?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澳洲獨有「吉祥物」

鴨嘴獸是澳洲獨有的動物,棲息在澳洲東部。雄性鴨嘴獸的後肢會分泌毒液,是少數帶有毒性的哺乳類動物。澳洲人視牠為澳洲的象徵,過去在當地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和奧運會均以鴨嘴獸為吉祥物,20分錢的澳幣背面(圖c)也可看見牠的蹤影。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考題:湖北現遠古「鴨嘴獸」化石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