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詠聰教授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兵馬俑伴秦始皇
答案
時事考題:湖北現遠古「鴨嘴獸」化石
答案
歷史小課堂:唯一女皇帝:武則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女強人 衝破規限

【明報專訊】「重男輕女」和「男主外,女主內*」這些觀念已經過時,現代女性不僅肩負「母親」的角色,把家中事務打理得井井有條,在職場上也是「女強人」呢!至於古時的女性,她們大多受不合理的規條約束,但仍然在很多方面取得成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系主任劉詠聰教授(圓圖)認為她們是學習的好榜樣:「人類應該克服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衝破局限。」

1 女子無才便是德?

心悅敬佩的母親和信謙敬重的陳副校長都是很出色、有才華的女性,但我們卻常聽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好像在說沒有才華的女人才算有品德,劉教授指出這是斷章取義的說法:「『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上一句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其實也是給男性加諸規條,茈L們以品德為先。」所以這句話並沒有刻意歧視女性才華的意思,而是在思想不夠自由、教育未夠普及的年代,男女均需面對相應的社會標準,「例如傳統社會要求男性要有男兒氣概;女性則需要三從四德」,意即女性要服從男性,遵守婦德。

2 七出之條不可犯

由於中國以前是農業社會,需要很大的勞動力,所以社會上或多或少有「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觀念。劉教授舉例說:「女性不可改嫁,但男性倒有權三妻四妾。」除此之外,女性要面對的不合理規條還有無法投考功名、法律上的不公和七出之條等等。妻子若犯了「七出之條」中無子、淫僻、惡疾、嫉妒、多口舌等任何一條,丈夫都可以休妻呢!

3 女性角色隨時代轉變

在封閉的年代,女性以家庭為重,男性志在四方,但隨荇犮N轉變,這個局面逐漸扭轉。國家門戶開放影響了人們的思想觀念,「主內」的女性隨之踏出家門去讀書、就業,以適應新的環境,不再單一地做「主婦」。

劉教授還鼓勵我們向舊時代的女性學習:「她們雖然面對不公平規條,但她們積極面對人生、拓展空間、發揮創意,在很多方面都有成就,因此歷史上也有女政治家、軍事家、商人、醫者、科學家、作家、史學家、思想家、藝術家等等。」

*「男主外,女主內」,意即男性主要在外面工作掙錢,女性主要留於家中照顧家庭

■知多點

清代賢母:李氏

清代名臣尹會一的母親李氏(1667-1744)非常賢良而能幹。她時刻以百姓福祉為念,努力教導兒子立身處世之道,協助他締建地方上的治績。李氏不僅把家務處理得井井有條,也多行善事,例如助救水火之災、建立祠堂、施濟窮民等。尹會一治理襄陽和揚州,深得母親之助,百姓也很感恩,所以建立賢母祠,藉以表揚這位輔兒從政、多作義舉的母親。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婦女節 道謝
文化萬花筒:女強人 衝破規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