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5歲李彩華在情路兜兜轉轉多年,情人節她驚爆「閃婚」,已於今年2月2日與拍拖半年、在內地做鋼鐵生意的圈外男友Eric在內地領證結婚,榮升黃太。(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2——主次不分
綜合精練:投稿文章作品示例︰中學生面對的教育問題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此先看(題目)之所以興隆也
文化萬花筒:婦女節 道謝
文化萬花筒:女強人 衝破規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貴婦 不易當

【明報專訊】不知是趨勢還是慣例,近年較知名的香港女藝人結婚,多是嫁給富豪或才俊的「幸福結局」,滿足大眾期望。固然生活實情如何我們難以了解,但想來現代貴婦是幸福的,起碼應不用面對多非自由戀愛的古代知識階層婦女的哀愁——就趁今日三八婦女節,來看看古代婦女何愁。

◆被冷落

近年以女性主導的古裝劇遍地開花,主線不外乎奮鬥與爭寵,正是妃嬪的悲歌——她們的生活依附君主,不受皇帝重視便失去價值。縱是「金屋藏嬌」的主角、漢武帝表姊兼首任皇后陳氏,也因侍婢出身的衛子夫生下太子但自己無子,而被武帝冷落,其母(即武帝姑母)曾擄劫衛子夫之弟衛青(後來的大將軍)報復,陳氏本人更訴諸巫術,最終被廢。硬的不行,相傳陳氏曾重金聘請司馬相如寫下〈長門賦〉訴孤單,令武帝一度回心轉意。

◆被隔絕

雖然規模不如皇宮,富貴人家的門戶同樣森嚴,女眷受困於家庭這個圈子。名門出身的正妻或許還能在家呼風喚雨,妾婢則不太有行動及出入自由,而有崔郊〈贈去婢〉「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之嘆——相戀的婢女被賣給高官于慼A崔郊為見愛人一面常在于憚漁a外徘徊,但有次真的相遇,二人卻受制於身分無法交談,只能賦詩哀嘆。更有嫉妒崔郊的人把此詩告知于慼A可幸于憎疇憬Кo,反而慷慨贈出婢女,成就一段良緣。

◆夫不進取

古代大家族講求門當戶對,婚姻由家長包辦,盲婚啞嫁常見。但相對丈夫能納妾,沒有退路的妻子可憐得多,尤其有才卻被困家庭的才女——要是丈夫能幹還好,否則只能自嘆不是男兒身。最著名的莫過於東晉王、謝兩大氏族聯姻釀成的不幸婚姻:才女謝道韞眼見不少親戚封侯,丈夫王凝之卻庸碌無為,她不悅地訴苦嘆息「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想不到天下竟有王凝之這種人),但在長輩安慰下只能順從,在看不起丈夫的心態中過活。

◆夫太進取

由於女性地位偏低,以女性為主角的詩雖不少,但多屬閨怨之類。到了文學極盛的唐代,閨怨發展成一大題材,內容不再限於思念或負心,甚至埋怨追求功名,如王昌齡〈閨怨〉「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李商隱〈為有〉「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都把功業與愛情對立起來。也許這與唐代女性地位較高有關:換茖k性佔盡優勢的年代(例如30年前的東方),丈夫或會理直氣壯說:我為家為國盡心盡力,還怨什麼?

◆志趣不合

要說宋代女詞人的故事,我們的印象大概會被李清照佔據,婚姻幸福甜蜜、夫亡後極淒苦的跌宕人生掀動人心,但事實上還有個與她齊名卻更淒涼的朱淑真。一個詩畫皆擅的才女,卻嫁給不解風情的官僚,鬱鬱寡歡,詩詞充滿寂寞幽怨,如〈愁懷〉「鷗鷺鴛鴦作一池,須知羽翼不相宜」直道夫婦不諧,詩集甚至索性稱作《斷腸集》。更有作品如「嬌癡不怕人猜」寫得奔放,令她被後世扣上「不貞」的帽子——縱然不知她是否真的另有情郎。

◆夫家不合

門戶婚姻縱然身不由己,情篤者也不在少數,但要美滿還須處理千古難題——婆媳關係。雖然早有東漢長詩〈孔雀東南飛〉、北朝《顏氏家訓》抨擊家姑恃尊惡待媳婦,教人分妻的家姑從未絕[,最淒美的是南宋陸游的故事。早年與髮妻唐琬琴瑟和鳴,卻科場失意且未生子,被母逼令休妻,各自再婚。數年後二人重遇,陸游寫下〈釵頭鳳〉哀嘆「山盟雖在,錦書難託」,唐琬後亦回了一首〈釵頭鳳〉謂「怕人詢問,咽淚裝歡」,不久病逝。

文:葉雨舟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貴婦 不易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