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當你躺在H上,呆望天花板時,有什麼事情困擾荍A?
放大
 
導演胡波執導的《大象席地而坐》,以及其以「胡遷」這筆名執筆的小說集《大裂》。(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不拘小節〉 陳寧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博看世界﹕南音遊記——行到邊.唱到邊
卷二練筆﹕選材不當.1——幼稚俗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大象寄來的一封信

【明報專訊】張青林:

真的猜不到,我們竟然20年後可以在 fb相遇,你的樣子變了很多,但我喜歡你現在這樣,有一種「重量感」。世事很奇妙,我們雖然住在香港,讀同一所中學,畢業禮你是站在我背後的,但我們竟然有近四分一個世紀沒有見面了。你記得嗎?你過得好嗎?

你收到我的信,可能感到很意外,這世上還有人寫信嗎?我相信有些事情是需要用古老的方法來表達的。那天,當你好像說笑般告訴我,你曾在學校偷錢,而那個女同學最後沒有告發你,我聽了後不知為何大笑了一聲,然後你的臉突然變得深沉,你低頭說現在連那個女同學的名字都忘記了。那刻我好像跟你誤進了黑暗的洞穴,沉重的感覺不知是來自過去的記憶,還是現在的生活。

你在 fb 說你喜歡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我正在看導演胡波的小說集《大裂》呢,不知道你看了沒有?小說中有一個短篇〈氣槍〉,主角是兩個男人「瘦子」和「平頭男人」,他們在中國大陸某荒野非法打獵,瘦子不慎射傷少女,少女倒地,奄奄一息。如果他們趕快開車到有人的地方,或者可以救她一命,但瘦子沒有,平頭男人也沒有。瘦子一直猶豫和拖延,只停留在自我恐懼的狀態,他希望少女能夠存活,但不是為了她,而是為了自己。如果她到了醫院後死了,那怎麼辦?他就是殺人兇手了。他把救人的寶貴時間就這樣消耗在個人的沉溺中,他的生命要比少女的生命更重要。

我不能把結局告訴你,因為這是小說典型的「驚奇結局」(surprising ending),說穿了就不好看了。我有興趣的是瘦子的心理,他之後遇到少女的大伯,瘦子發現他一直把少女當性奴隸,瘦子突然站在優越的道德高地審判他,彷彿自己所犯的錯誤都一筆勾銷。瘦子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逃避責任,他可能也不自覺的,但可憐的少女只能流茼撋市搳C

生活在香港,我和你大概都應該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但故事有些地方觸動了我,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問題,是如何面對自己的責任。可惜很多時候當我們願意面對問題時,問題也不一定能夠解決,或者早已解決不了,我們不知道,但畢竟面對問題和負起責任還是成長必要的過程,我相信。

你應該記得,我是一個不擅於直接表達的人,有時要通過一些故事才能夠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們一起找她吧,然後告訴她這個埋藏在你心底多年的秘密。

祝 生活愉快!

張晴林

2019 年 2月 20日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黃淑嫻 -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 25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語文同樂 第3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大象寄來的一封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