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南音遊記——行到邊.唱到邊
卷二練筆﹕選材不當.1——幼稚俗套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綜合精練﹕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以上兩段同樣運用了對比論證。(1分)

?作者比較中國人及日本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表現,

?中國人在長途火車上交相疊臥,以窗簾掛頭,可謂旁若無人;(1分)

?反之,日本人在交通工具上則只會低頭指談,生怕干擾他人。(1分)

?通過對比,突出中國人行為舉止毫無顧忌,是真心的「不拘小節」。(1分)

(2)?作者在第7段提及國慶的一則新聞,能呼應本文第2段的內容:

?本文第2段提及中國人在國慶後留下大量垃圾,(1分)

?在第7段則提到有遊客手持垃圾袋,協助清潔工人清理,以突顯中國人並非無藥可救。(1分)

?兩部分的內容前後呼應,能使文章結構更為嚴謹。(1分)

(3)?第5段指出人們應入鄉隨俗,如在印度,由於印度人習慣如廁後用左手清潔,

?故不可以用左手與別人握手,也不可以用左手觸摸小孩的頭部,

?否則是對他們不敬。(其他例子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4)?作者認為我們不必凡事一絲不苟,無時無刻步步為營,(1分)

?但必須考慮兩方面:

?第一、與人無礙。若人家介意、會觸犯別人,即使不犯法,也要注意;(1分)

?第二、有大志。「不拘小節」不應成為推託的藉口,必須要有大鵬之志,才可不拘於細。(1分)

[語文同樂 第3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不拘小節〉 陳寧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