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新社)
放大
 
(Joanne Cheuk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南音遊記——行到邊.唱到邊
卷二練筆﹕選材不當.1——幼稚俗套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綜合精練﹕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不拘小節〉 陳寧

【明報專訊】(第1段)「小節豈足言」,李白詩中有這麼一句。詩仙自道,非常切合。小節是什麼?不過是一件小事。如有大鵬之志,小節自是不足言道。

(第2段)十月一日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莊嚴。早上六時十一分,典禮正式開始,國歌雄壯,群眾隨聲而和,愛國之情激盪而生。國旗緩緩升起,人群緩緩散去,垃圾扔到廣場一路一帶。看來愛國是大節,愛乾淨只是小節。由國內到國外,這樣的事情,隔三岔五就佔據新聞版面。

(第3段)中國人有不愛乾淨的傳統,魏晉名士不少都以髒為美。嵇康「性復疏懶」,「頭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王猛「捫蝨而言,旁若無人」,這份矯情是有意的不拘。微信傳來,是黃金周長途火車上眾生睡相:交相疊楚A以窗簾掛頭,諸圖多可解頤,這是真心的不拘。或者我們也不必凡事都要正襟危坐,不過重點在與人無礙。

(第4段)日本人最怕干擾他人,見面時輕聲細語,交通工具上只低頭指談。這當然看不到大是大非,但相對放聲高論,或對蚢q話把家庭細碎宣諸人前,還是讓人舒服的。早前杭州G20會議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離開下榻的酒店時,手寫一張「感謝」字條給飯店工作人員。一點細行小節,普通的禮貌,但得到網民同聲讚譽,可見我們受夠了大節無從得見,小節處處不拘的人的氣。有時愛去日本,也是因為他們細節精細,小節謹慎,有禮失求諸野的意思。

(第5段)我們有很好的重視細節小節的傳統,所謂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入境問禁,入國問俗,入門問諱」,禮有明訓。到新的地方,總要了解人家有哪些禁止的行為。新加坡不讓嚼口香糖,香港帶多了奶粉離境是要領罰的,律有明文,差錯不得。各處鄉村各處例,就更要小心在意,雖不犯法,但會觸犯別人,同樣要不得。飯桌吃魚不要翻魚身,水上人的習俗以為有翻船之意,很是忌諱。廣東人稱空房子叫「吉屋」,因空、凶粵語音同,自要趨吉避凶。過年時查「通勝」不說「通書」,因輸掉運氣。閣下有捫蝨的雅興,但人家介意,就是要拘的。

(第6段)林黛玉初入榮國府時「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可多說一句話,不可多行一步路」,這還是到外婆家,其小心如此。如以「黛玉入榮國府」為謎面打一部電視劇,答案可以是《步步驚心》。我們確實也不必如此,但太不經心,凡事隨性,如果沒有大才,還是惹人厭的。

(第7段)中國人不重小節是由來以久了,不少人都掛在口邊,久而久之,成了推託。但像「不求甚解」一樣,要有前一句的「好讀書」做底子才行。不拘小節前面如果沒有「為人大志」、「任俠放蕩」,這個小節也就是當下的大節。今年國慶看到一則小聞:升旗禮後,遊客散去,廣場留下大量垃圾,有遊客手持垃圾袋,協助清潔工人清理。這是一件小事,但卻令人增長了勇氣和希望。

(第8段)讀董橋先生談王了一(王力)先生《勸菜》的文章,真有意思。董先生說:「有些題材很想寫,想了好幾次都寫不成。不是不敢寫,是沒有把握寫得好。」這當然是謙詞。我是確實沒有把握好,但既然想說了,就說吧。

(刊於《明報月刊.明月》2016年11月號)

■作者簡介

陳寧,筆名塵翎,文化人梁文道形容她像「普通女生般地八卦,可是寫出來的觀察冷靜而抽離」。她曾旅居英法、台北,記下巴黎讀書生活的散文集《八月寧靜》去年再版。

■學習重點

一絲不苟

「一絲不苟」的「苟」有輕率、隨便的意思。所以「一絲不苟」是在形容一個人做事認真,一點也不馬虎的意思。推究「不苟」一詞,早就出現在《周禮.地官.司徒》:「施十有二教焉:一曰以祀禮教敬,則民不苟。」古聖先王認為如果可以讓人民在祭祀時能夠養成恭敬的態度,對往者尊崇敬謹,則在面對在生的親人時,一定「不苟」,意思即是不會輕率隨便。為了強調語義,在不苟前加上「一絲」,也就是「一點點都不馬虎」的意思。

圖:中新社

顧問教師:黃慧琦 -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語文同樂 第3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不拘小節〉 陳寧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