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家庭醫生李萬程。(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為麻疹疫苗。
放大
 
圖為麻疹患者。
放大
 

其他新聞
北京電影節因華為事件 拒多倫多導演影片放映
中國4度通報發現疫情 撤加芥花籽許可有理
稱加國芥花籽不達標 國會議員指中國荒謬
兇殺組探長盤問視頻顯示
婦人推嬰兒車過路險被撞 站路中阻車開行怒罵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赴麻疹高危地區前 醫生籲打預防疫苗
首次打兩劑要隔4周

【明報專訊】香港麻疹肆虐,至今為止﹐衛生防護中心已錄得至少25宗麻疹個案。世界衛生組織亦已關注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地區的麻疹疫情。而美國東岸疫情亦不斷擴散﹐紐約市疫情嚴重﹐市郊至少150人確診感染。

本地不少華人可能計劃未來幾個月回港或赴美一趟﹐有藥房表示﹐最近的確收到不少人的查詢。

家庭醫生李萬程就建議﹐如打算到一些高危地區﹐最好在啟程前先打麻疹疫苗﹐而且愈快打愈好﹐好讓身體有足夠時間製造抗體。

李萬程表示﹐如第一次打這種疫苗﹐通常要分兩劑注射﹐打第1劑後﹐再隔4個星期﹐才打第2劑。

他說:「第一劑是要喚醒身體免疫系統﹐令系統做好準備﹔第二劑則是要做到強化效果﹐確保身體有足夠免疫力。」

李萬程又指﹐即使已打足2劑疫苗﹐但如市民計劃到高危地區旅行﹐最好應該再補一針﹐以防萬一。

由於打了疫苗後﹐身體需要時間來製造疫苗﹐故最理想的做法是﹐打了疫苗後﹐隔一段時間才到高危地區。

至於需要等多少時間﹐則很難一概而論。但如行程緊迫﹐客觀情況不許可﹐即使今日注射疫苗﹐翌日便要起程﹐亦無不可﹐反正打了疫苗總好過完全不打。

至於打了兩劑疫苗後﹐再想打第三針﹐兩者的時間應相隔多久﹐亦沒有硬性規定。

所謂麻疹(Measles)疫苗﹐其實同時亦混合了腮腺炎(Mumps)、德國麻疹(Rubella)及水痘(Varicella)的混合疫苗(簡稱MMRV)。在安省﹐兒童都是強制性要打MMRV疫苗﹐但對於一些移民來說﹐可能不太確定﹐又或已忘記了自己過去曾否注射過這類疫苗。李萬程則表示﹐市民如有疑問﹐最好諮詢家庭醫生。

但基本上即使過去已打足兩劑﹐再重打兩劑﹐都應該無問題。

打流感針﹐市民可到藥房﹔但其他疫苗就要到家庭醫生注射﹐有關費用納入安省醫療保險計劃(OHIP)內。

市民注射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發燒、疲倦或輕微不適等副作用。疫苗的免疫效用通常可達90%或以上。不過﹐效用某程度上亦因人而異﹐例如接受注射者可能對疫苗內的一些成份有敏感﹐便可能減低效力。

他又指﹐萬一得了麻疹﹐嚴重者可以致命﹐故不能掉以輕心。受感染者通常會全身出現紅點﹐但亦有人可能只在局部地區有斑點﹐那便應盡快確診。

他避免到人多地方﹐以及保持個人衛生都可降低感染機會。過去曾出過麻疹的人可終生免疫。

 
 
今日相關新聞
麻疹已入侵多倫多
赴麻疹高危地區前 醫生籲打預防疫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