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家庭醫生林永和說,本周一起診所已無麻疹疫苗,上周向藥廠訂貨,昨仍未有貨到,現有逾200人輪候打針,不少準備在復活節假去旅行。他建議在現時疫苗缺貨下,市民可先到診所抽血驗抗體。(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岸逃犯協議作例 梁愛詩:憂慮移交內地可笑
免海外醫生實習「政府方案」最少失3票 「逐項投票」機制被指有問題 醫委主席:按法例制定
病人代表:倘先表決大原則 易有共識
動態捕捉「拍攝」動畫 「虛擬主播」奪IT大獎
退庭商議 暴動案陪審私攜器材看電影 律師倡改守則禁帶iPad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麻疹一日增7宗 兩人曾打3針疫苗 專家:未確認「感染」 或近日接種後反應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7宗麻疹個案,創今次疫情單日確診新高,當中兩名機場員工曾接種3劑麻疹疫苗,他們本已打兩針,機場爆發後再在疫苗站打針,3至10日後出疹,並獲衛生防護中心確診。該疫苗站至昨日已為7878人打針,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暫未能確認上述打3針者受感染,因麻疹疫苗內有病毒,接種者可出現低燒及出疹等輕微反應,需驗病毒基因才可確認其病毒來源。

23及24歲 機場打第3針

截至昨日,本港今年累計有50宗麻疹個案,昨新增7宗個案中,一名23歲男機場乘客服務主任及一名24歲機場行李服務主任曾打3劑麻疹疫苗,最後一劑在衛生署於機場設立的疫苗接種站注射。

當中23歲確診者於3月29日打第3針,翌日(30日)發燒,當日到過大埔超級城的食肆「牛陣」,至31日一度入威爾斯醫院急症室,但無被收入院,翌日(4月1日)再到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才被轉送瑪嘉烈醫院。他於潛伏期及傳染期間均無外遊。

單日確診新高 兩人潛伏期曾到深圳

另一打3針的24歲女子潛伏期曾到台北,3月23日打第3針,10日後出疹,同日到威院急症室求診後入院。

此外,本港昨出現兩名潛伏期到過深圳的確診者,當中一名在潛伏期居於深圳的11個月大男嬰,於4月1日被送往聯合醫院接受治療,是第4個未滿1歲而未能接種麻疹疫苗的感染個案;另一31歲、不在港出生的男子亦在潛伏期到過深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機場員工打第3針疫苗屬「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最好在接觸病人後72小時內打,他們(打3針現病徵者)是否3日內?現沒資料。」他又稱,麻疹混合疫苗是「減毒活疫苗(attenuated vaccine)」,即有病毒,小部分接種者會有輕微反應,包括低燒、呼吸道徵狀,甚至出疹,但不可視為經打針受感染。

何屭}:接觸過病毒者 需打第3針

對於如何區分受感染及打疫苗後反應,何屭}解釋,疫苗的麻疹病毒是A型,現時機場流行的是B3型,驗病毒基因便可區分。至於已打足兩針者是否不應再打第3針,他認為接觸過病毒者的群組仍需打針,這是「免疫環接種(Ring vaccination)」,除可減個別接觸者的病情,加強其免疫力,更可減第二及三輪傳播風險。他認為衛生防護中心有責任向公眾解釋疫情變化,建議效法以往做法,每日4時30分開記者會。

打針15年後 抗體水平年降7%

現有50名確診者中,35人介乎20至40歲,佔七成。何屭}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打兩針麻疹疫苗後的15年,血液內的抗體水平會相當高,所以現時6至20歲年齡層感染率較低;但有評估指出,15年過後,抗體水平每年會下降7%,即使曾打兩針,20至40歲者暴露在高病毒環境下,不斷吸入病毒,身體內的抗體水平未必足夠對抗,就會感染麻疹。

何續說,雖然注射麻疹疫苗後仍有可能發病,但因身體對病毒有免疫記憶,患上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會較低。

體內麻疹抗體會連年下降,會否令疫苗完全失效?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上述研究屬科學推斷,加上體內即使只有小量抗體,但當有麻疹病毒進入體內時,抗體對抗病毒時,身體亦會因而製造新抗體,增加體內抗體數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麻疹一日增7宗 兩人曾打3針疫苗 專家:未確認「感染」 或近日接種後反應
GSK疫苗未能如期抵港 趕不上復活節外遊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