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今日或送監 靜候判刑 陳健民:女兒含淚笑別 自己心如清風
列「獄中書」清單 讀「入冊指南」購用品
張秀賢 徵品格證明 強調非為求情
區院無權批保釋 先收監後上訴
傘後青年 對政局更失望 有深耕有抽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罕見公開條款 冀增透明度

【明報專訊】啟德體育園耗資近300億元,是政府歷來最大型單一體育項目,今次政府在動土禮舉行之時便向立法會發出文件,詳列與營運方簽訂的合約條款及罰則,做法罕有。有政府中人透露,其實政府與其他機構簽訂合約,一般附設各項要求標準,只是過去較少公開,政府明白公眾關注體育園項目,故今次採取「開誠布公」的做法,增加項目透明度。

體育園項目討論多年,及至2017年政府邀請私營機構入標,並採用「設計、興建及營運(DBO)」模式,最終只收到兩份標書,社會亦關注文康設施交予財團管理牟利的問題。政府中人就說,政府招標時,社會不少聲音關注工程成本、工程延誤,甚至場館設施開放安排,既然大家關心,政府今次便盡量公開合約內容及罰則,讓社會可以按照這些指標監察體育園表現。政府中人承認,今次的高透明度或會對其他項目或機構造成壓力,要求同樣公布工程項目細則。

設「獲批延長期」 議員促說明準則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認同政府公開各項營運標準及要求,有助公眾監察表現,例如工程延誤,講明每天罰款430萬元,避免將來出現延誤及違規時爭拗懲罰金額。不過,他指合約也列明施工期有「獲批的延長期除外」條款,即可能因為天氣或特別事故允許延誤而不需罰款,他期望政府也公開說明有關豁免準則及因由。

劉國勳指近年政府工程出現超支及違規,相信政府已汲取教訓,故體育園項目政府將派駐約30人團隊監工;又指政府應再清楚界定什麼活動屬體育類別,避免營運方為了符合入場人數要求而濫竽充數。

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就認為,延期罰款制度值得嘗試,稱可加強業界紀律,可在其他項目也採用。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體育園倘工程延誤 日罰430萬 設10指標評核營運 林鄭盼符預算
政府罕見公開條款 冀增透明度
場館供體育活動優先用 營運商:有信心出席人次達要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