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官前日特別提到佔中案被告沒有向公眾道歉,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圖)認為,法官錯誤理解相關英國案例的量刑重點,不應以被告有否向公眾道歉去決定是否判監。(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捉葛柏樹廉政 高官涉貪未絕
修例管特首接受利益 至今未交立會
大橋東人工島開發旅遊 設施及整體規劃全球招標
公屋戶瞞擁4物業判社服令
出席北京一帶一路論壇 林鄭讚廉署港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朱牧兩周內定上訴否 澄清戴陳曾致歉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被判監16個月,獲判緩刑兩年的退休牧師朱耀明昨表示,預計最快兩周內決定是否上訴,主要認為今次定罪對言論自由的影響很大。

朱耀明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希望就定罪提出上訴,但仍需與律師商討,預計兩周內會有決定。他認為今次的公眾妨擾罪名並不恰當,重申當時三子自首,只承認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對於有意見認為刑期太輕,他說9人爭取的是公眾利益,而非私人利益,「他們是為香港人下一代」。

法官陳仲衡前日在判刑時考慮多個案例,包括英國上訴庭公眾妨擾案例「R v Roberts」,該案法官曾表明於和平非暴力行動中,在無其他適用刑罰下,才應判處即時監禁。陳仲衡表示,該案被告不被判監,是因為有為行為表達悔意,但佔中案各被告不論在庭上作供、書面陳述及求情,均無表達悔意。

對於法官表示被告從無就佔領運動向公眾致歉,朱耀明澄清,戴耀廷與陳健民曾經在佔領期間公開致歉,又曾到銅鑼灣「佔領區」的小店致歉,並呼籲市民多光顧小店(見表)。

張達明:法官錯理解案例 忘記自己角色

出席同一節目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法官錯誤理解該案例的量刑因素重點,不應以被告有否向公眾道歉,作為是否判監的分界線,質疑法官「忘記了自己的角色」。他認為法官為案件作出事實裁斷時,應想像自己為陪審團,從公眾的角度,去考慮各被告行為對於公眾是否已超越合理界限並造成公眾妨擾。

曾偉雄:再聞「違法達義」會直斥

另外,佔領運動期間時任警務處長曾偉雄接受內地傳媒中央社專訪表示,判決給予社會公義一個交代,也反映法治社會中,政治不可凌駕法律。他又稱香港的成功在於穩定,「沒有了穩定,它什麼都沒有」。他說維護香港穩定,最重要是守法,「要是再有人跟我說『違法達義』,我會直斥其非」。

 
 
今日相關新聞
佔中4人收押 朱耀明探訪後稱安心 邵家臻入院 黃浩銘計劃出獄後結婚
朱牧兩周內定上訴否 澄清戴陳曾致歉
何君堯函李國章 促革除戴耀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