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生產局微軟合作 為醫療機構防黑
公屋茤訇蓮r 白粉入膠囊扮保健品
辯稱來港打工 旗兵圖劫表行囚5年
衛署機場為菲傭驗疹 醫局擴大醫護接種計劃
新任申訴專員趙慧賢:涉警投訴全交副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際特赦遭網絡攻擊 捐助人資料或外泄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昨日公布,其電腦系統上月中受到「國家級( State-sponsored)」精密網絡攻擊,受影響範圍包括部分職員或捐款者資料,但並不涉及銀行帳戶及信用卡資料。分會稱已加強電腦保安,已通知受影響者及通報私隱專員公署。有本地專家表示,該類網絡攻擊多是有針對性、大規模、經過精心設計,可說是防不勝防。本地亦有不少非牟利團體掌握很多市民資料,專家建議港府資助機構,加強網絡保安水平。

私隱署展開循規審查

私隱專員黃繼兒昨稱關注事件,表示公署收到通報後已隨即展開循規審查,以取得更多有關事故發生的事實及詳細資料,包括事故發生原因、受影響人數等。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分會在3月中升級內部電腦保安,並將電腦連接到總會系統,因而發現分會內部伺服器曾在上月15日被網絡攻擊。經過專家調查後,攻擊中使用的工具及技術,與幾個「進階持續性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reats,APTs)組織有關,而這些組織和早前被舉報與中國涉及的APTs行動有關。

稱攻擊精密

類似組織曾被指涉中國行動

譚萬基說,受影響資料可能是個人通訊地址、電話等,但不包括財務資料。他強調分會在人權工作上「不會因網絡攻擊而被威嚇退縮」。國際特赦組織亦成立專責小組跟進事件,目前仍在調查,未能具體提供攻擊範圍詳情,以及精確的攻擊性質,之後會再發表報告。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稱,國際特赦組織工作性質敏感,是被攻擊的「高危」一群,但他說「APTs發動多是有針對性、大規模、經過精心設計,可說是防不勝防」。他呼籲市民不應因此減少捐款,「捐款時可以考慮經現金、支票等渠道,便可減少披露個人資料」。

另一資訊保安專家賴灼東則表示,本地另有不少非牟利組織,掌握大量市民資料,但組織因資源有限,「很難在電腦網絡保安投放很多錢」,呼籲政府加強支援這類機構。

賴灼東建議機構定期請專家「檢視電腦系統」,他說APTs攻擊「很多時在系統不會留下檔案,要掃描電腦記憶體檢查,不是安裝防火牆便能抵擋」。

 
 
今日相關新聞
國際特赦遭網絡攻擊 捐助人資料或外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