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威廉王子訪新西蘭 探望清真寺槍擊案生還者
明仁和平遺產去留成焦點
最後一次執行皇宮外公務
金正恩返平壤 承諾再次訪俄
韓議員國會毆鬥10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克龍減中產稅 黃背心拒收貨
無悔廢富人稅 堅持改革繼續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周四召開任內首次大型記者會,公布多項政策新建議,以回應「黃背心運動」。他公布一系列政策建議,包括削減中產入息稅、加緊下放權力給地方,並廢除被視為精英主義象徵的行政學院等。他表示自己明白「黃背心運動」反映出的「深層次財政、社會及地方不公」,但堅稱兩年來的改革沒有錯,必須繼續及加強。有黃背心領袖批評他自以為是。

馬克龍政府去年底以環保名義調高燃油稅,觸發「黃背心運動」,連串示威迫使馬克龍今年初巡迴全國邀請國民作政策辯論。他周四發表演說,總結成果。演說原定上周一發表,但因巴黎聖母院大火押後。他表示,自己巡迴兩月「學到很多」,「很多在巴黎做決策的人並不知道地方的情形。」

演說提到的新政策中,以大幅削減入息稅的計劃最受矚目。馬克龍估計涉及金額達50億歐元(約75億加元),又計劃將低於2000歐元(約3000加元)的每月退休金跟通脹掛u。他表示,透過堵塞稅務漏洞,以及削減政府開支,可以抵消減少的稅收。

不過,他為廢富人稅的決定辯護,指那不是對富人的禮物,只是「鼓勵投資」。

財長勒梅爾昨補充,預期1500萬個家庭會從新措施中受惠——除了今次的減稅,還有去年12月宣布的100億歐元(約150億加元)薪金補貼。他提議調低入息稅最低稅階的稅率(現時為14%),第二階(30%)的稅率亦會調低,但強調不會讓減稅導致公共債務增加。

馬克龍又強調法國人必須工作更長時間,並趕上跟鄰邦的工作時間差距。不過,他未詳細解釋有何措施,只排除了增加每周工時、削減假期和推遲退休年齡等選項。

馬克龍又宣布廢除被質疑淪為精英小圈子的國家行政學院(ENA)。較令人意外的是,他提出重整國會選舉制度,以賦權小政黨,並放寬民眾發起全國公投的門檻。

承諾不再關學校醫院

儘管備受外界批評,馬克龍堅拒撤回原有政策,強調將延續改革方向。他說:「我撫心自問:我們應否停止過去兩年已做的所有事?我們是否走上錯誤的方向?我不這麼認為。」他又要承諾,在5年任期完結前不會再有學校或醫院未經市長同意下關閉。黃背心領袖尼科爾(Maxime Nicolle)說:「他沒聽到我們的話,他一開始就介紹自己過去兩年來做的一切都是偉大的,只是(黃背心示威者)不明白。我們非常明白,他就是無能力認錯。」(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馬克龍減中產稅 黃背心拒收貨
歐議會再遇宿敵 馬克龍演說難挽狂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