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告馬慧k在東區法院應訊後,由囚車押至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繼續羈留。(楊柏賢攝)
放大
 
被告的二姊(中)哭稱她自幼照顧被告至今,除了她以外,無人明白被告的肢體語言,她擔心被告還押後無法自理。(楊柏賢攝)
放大
 
被告馬慧k(右,格子服)表現虛弱,需要3名女警從旁扶助,不時需女警扶她坐正。(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五一首日內地客升兩成 商戶指生意未見突出
記者六四片fb一度遮蔽 警告血腥
背囊漢街頭遭劫400萬 3途人助擒賊 起回失款檢牛肉刀 一南亞漢在逃
待重建工廈剝石屎 途人破頭
逾2萬龕位月中推 上次落空者多獲「抽籤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肢體語言溝通 僅二姊明白 智障婦涉挖大姊眼 二姊:她不明做了什麼

【明報專訊】銅鑼灣大坑日前發生59歲智障婦人涉突襲行動不便的大姊,以手挖出大姊左眼眼球的慘劇;涉案智障婦被控以一項襲擊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昨到東區裁判法院提訊,她在庭上只能發出「唔唔」聲音,無法正常對答。其到庭旁聽的二姊向法庭哭稱,自小學起便照顧被告起居飲食,只有她明白被告的身體語言;對於傷及大姊,二姊哽咽說「她(被告)完全不明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已經傷害了大姊。

大姊左眼切除 雙眼視力損

報稱無業的被告馬慧k(59歲),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本月16日再訊,其間被告須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以取兩份精神科醫生的報告,了解是否適合答辯。

控罪指被告於上月30日在香港新村街勤輝大廈一單位內,非法及惡意對女子馬慧娟的身體加以嚴重傷害。據了解,受傷的大姊經手術後情G穩定,她左眼被切除、右眼流血,雙眼視力受損。

「唔唔」答官問題

被告昨身穿病人服出庭,身形非常瘦削,上半身不斷向前傾,手的動作似在抓東西。主任裁判官多次問被告姓名,被告只能發出「唔唔」聲音,當值律師亦確認被告無法溝通,無法授權當值律師代表她。

兩名醫務社工及被告的二姊也到庭旁聽,裁判官問到被告的情G是否一直如是,二姊稱被告只能說出「餅」等單字示意餵食,多年來二人以肢體語言溝通,只有二姊明白被告的意思。

裁判官又問,被告是否「完全不明現在發生什麼事」,二姊同意,並稱「事情發生好突然」,案發後曾問被告為何要傷害大姊,被告也不知自己做了什麼事。

庭上揭發社署多年沒介入

裁判官提及,被告需要有法定監護人代表,但控方表示社署多年來沒有介入,直至本案揭發才得知被告的情G。裁判官續問,誰人負責被告日常生活中需要,以及相關簽署情G,二姊及社工均指一直由二姊代為管理,包括領取被告的高額傷殘津貼。社工亦向法庭稱,被告從未接受評估評定為精神無能力者。

裁判官又問二姊,被告還押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會否有異議,二姊不禁哽咽稱,「我擔心她不懂照顧自己」,希望被告能留在東區醫院,讓她一併探望大姊和被告。裁判官安慰她稱,小欖有專業醫護照顧被告,勸她不必擔心。

據悉,涉事家庭自從父母相繼去世後,三姊妹同住。大姊患骨髓癌,前年完全失去活動能力。案發當日凌晨,警察接獲不明來歷的電話報警求助,到場敲門,吵醒二姊,二姊聽見大姊在客廳喊救命,並目擊大姊的左眼球從眼眶跌出,右眼受傷流血不止,二姊即開門讓警察進內,大姊表示遭被告襲擊。

【案件編號:ESCC1103/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肢體語言溝通 僅二姊明白 智障婦涉挖大姊眼 二姊:她不明做了什麼
從無受精神評估 張超雄斥政府走漏眼幾廿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