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novintito)
放大
 
(圖:TeamOktopus@iStockphoto)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2019年DSE中文科試後分析 卷一範文的延伸
文化萬花筒:詞語尋根之旅
文化萬花筒:大自然元素煉字
答案
時事考題:汶川開發旅遊區 易名爭大禹故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歸屬感

【明報專訊】■題目

菁英中學為加深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決定舉辦連串試後活動。試以學生會主席樂融融的名義,撰寫一篇文章,先指出菁英中學學生的兩項特質,並指出這些特質如何影響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再為學校即將舉行的試後活動選擇一個主題,論證撰擇該主題的原因。

■資料一:舊生會顧問老師王太極電郵

融融:

學期即將完結,相信你和學生會其他幹事一定在忙蚢w備期終考試。我和其他老師正在籌備試後活動。往年的試後活動都是百花齊放,沒有特定主題,但今年我們想有點改變。

事緣負責舊生會的趙匡正老師最近在大吐苦水,原來他們這兩年舉辦的舊生會活動參加人數不如理想,嚴重時參加者只得小貓三兩隻,要由老師充撐場面。談起這種情G,我們都覺得應該加強在校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否則他們將來不會重視自己舊生的身分。我和趙老師覺得要坐言起行,最好趁暑假前的試後活動開始計劃。當然,學校仍會在考試後舉行一連串活動,形式上沒有大改變,我們只是希望在加強歸屬感的前提下,這些活動能有一個統一的主題。

所以希望你能收集學生會其他幹事的意見寫一篇文章,文中要舉出本校學生的兩項特質,分析它們如何影響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接下來我希望你們對症下藥,為即將舉行的試後活動建議一個主題,並論證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學校已擬定了兩個主題,你可以選擇推薦其中一個。

為方便我們盡快展開工作,希望你能在兩星期內把文章寫好。

考試順利

學生會顧問

王太極老師

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五日

■資料二:

2019年度菁英中學試後活動計劃資料

試後活動 目的:加強歸屬感

主題一:

師友常伴 成長更茁壯

舉辦寓教育於各種充滿趣味的遊戲、比賽、歷奇訓練,同學與老師一起參加

班際清潔校園比賽,增加責任心、歸屬感

師生天才表演大賽,各顯所能,打成一片

主題二:

追求增值 尖子滿菁英

舉辦各種充滿挑戰的比賽、學術活動、興趣班,讓同學得到學業以外的成功感,成為另類尖子

舉辦「愛回校」比賽,邀請同學記下在學校值得感恩的時刻,可以撰文、拍片形式

舉辦全方位學習日,由高年級社幹事組織,全校參與,加強校內活動扮演的角色

■資料三:菁英中學民意牆的留言

毛大頭:熱烈恭賀我校排球隊勇奪香城學界比賽冠軍。我雖然不擅長運動,是個書呆子,但知道同學為學校爭光,都覺得熱血沸騰。

塵博士:為什麼期終考試的時間表還沒派給我們?我要根據時間表擬定溫習大計,需知學科獎項競爭激烈,溫習大計必須配合各科考試時間。

嬌滴滴:同意塵博士的留言,上次我以兩分之差將全級第一名拱手相讓,就是因為太遲收到考試時間表,令我無法以最佳狀態準備應試。

賣碳翁:回應塵博士和嬌滴滴的留言,我才不在乎什麼時收到考試時間表,反正我永遠不會名列前茅。不過我不是一無是處的,我在魔術班有出色的表現,考試之後會跟隨社工探訪老人院,到時候我會表演魔術逗老人家開心。

孟姜女:學校沒有家政科,但我好想學烹飪。請問有同學感興趣嗎?有的話我們一起向負責課外活動的任老師反映,請她舉辦這類活動?她上次辦過泰菜班,不到一個小時就滿額了,我都來不及報名。

毛大頭:孟姜女,我這邊有十幾位同學都有興趣學烹飪,不如我們直接請老師為我們組一個班!

■資料四:菁英中學舊生會顧問老師報告書(節錄)

這兩年舊生會舉辦了不少活動,種類豐富,有遠足郊遊,也有興趣小組,可惜參加情G比較冷淡。上次的泰式甜品班,由舊生傅芷若擔任導師,她是飲食界網紅,來頭不小,本來以為大家一定踴躍參加,但竟然只有四名舊生報名,其中兩人還要是傅芷若拉來的好朋友。最後我和另一名老師臨時出席,甜品班才不致太冷清,真令人尷尬。

舊生真的對學校活動沒有興趣嗎?應該不是,據傅芷若所說,她所辦的烹飪班,一向反應熱烈,參加者的學歷和工作背景與我們的舊生十分相近,沒理由舊生對這些活動會這麼冷淡。根據我們這兩年的問卷調查和數據分析,不少舊生即使加入了舊生會,但根本不會留意有什麼活動,遑論是否有興趣參加了。

菁英中學一向善產尖子,同學學業成績卓越。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同學之間競爭激烈,沒時間建立感情,以致在學校時已沒有很強的歸屬感,畢業後各有各忙,為學業和事業打拼,就更加難以聯繫。

雖然歸屬感之說只是猜測,但我建議先從仍在學校就讀的同學做起,了解他們的特質,再做些活動加強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

■資料五:學生會主席樂融融與幹事的討論

樂融融:各位同學,考試在即,我知道大家在拚命溫習,但舊生會的顧問王太極老師交了一項重要任務給我們,請幾位幫忙完成。

任天嬌:那是什麼任務?千萬不要耽誤我的溫習,我很有機會成為今年的全級第一名,現在不是分心的時候。

吳健康:唉!任天嬌,你真是人如其名,勢要做到天下第一。

樂融融:你們先不要吵。王老師表示最近舊生會的活動反應慘淡,提議先由校內的歸屬感做起。他想我們找出本校同學的兩項特質,然後分析這些特質對同學的歸屬感有什麼影響。

任天嬌:老實說,我雖然成為學生會幹事,但當初若不是你組閣參選,又是我的好朋友,我實在沒興趣「上莊」做幹事。所以你現今又問我菁英的同學有什麼特質,我一定會答:「第一個特質是專注學業!第二個特質是喜歡競爭!」

樂融融:我也同意菁英注重學業成績,同學中出了不少公開試狀元。但這跟歸屬感有什麼關係?你可以再說一點嗎?

任天嬌:大家將成績放在第一位,自然沒時間和興趣參加活動,這哪來歸屬感?你記得白素素同學嗎?每次測驗和考試,她都跟人抱怨沒有好好溫習,考試後又投訴題目太深,其實她每次的成績都在前幾名,所有抱怨和投訴都是煙幕。

樂融融:可是,再勤力的同學也要有好老師指點,不少在公開試考獲佳績的同學都不忘感謝老師,這也是愛學校的表現啊!凡事都不是一面倒,所以我認為,我們注重成績是事實,但大部分同學只是良性競爭,因此也不一定有害於凝聚歸屬感的。

吳健康:我也贊成菁英學生第一個特質就是重視學業,不過我們也不全是書呆子,不少同學就在其他方面都有專長。

樂融融:對!以運動為例,以畢業班同學為骨幹的排球校隊,最近就勇奪了香城學界排球比賽的冠軍。

吳健康:我不像你們,我對讀書興趣不大,也沒有運動細胞,但我有其他強項,我喜歡鑽研烹飪。我認為完整的中學生活應該包括各種活動,其實吾道不孤,不少同學都像我一樣。最近我在留言板召集同學參加泰菜班,立即就有同學組班響應。

任天嬌:啊!原來你就是「孟姜女」,明明是個鬚根滿臉的男生,卻改個女性化名,真變態!

吳健康:這是幽默,你讀書太多,沒半點幽默感,這才是變態。

樂融融:你兩位不要吵了。依吳健康所說,我們的同學除了讀書,也注重各種活動,我就將同學的第二個特性定為注重多元發展,你們同意嗎?

任天嬌:同意!這樣說來,其實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也不弱啊!

樂融融:是啊!所以王老師也沒有批評同學對學校沒有歸屬感,他只是想再加強一點。

吳健康:王老師還有其他任務給我們嗎?

樂融融:有啊!學校會在考試後舉行一連串活動,並為此擬定了兩個主題,王老師希望我們推薦其中一個主題。

吳健康:這方面,我們也可以幫忙,你有什麼頭緒嗎?

樂融融:我認為兩個主題各有千秋,我們應該注重論證的方向,根據剛剛的討論,在加強歸屬感的前提下,我打算由成功感和參與度來討論我們的選擇。

任天嬌:事不宜遲,我們快點開始討論一下這兩個主題,完成了我還要回家溫習。

■做一做

(1)整合拓展

(圖c)

(2)見解論證

(圖d)

【下期提供示例】

作者簡介:畢業於香港樹仁學院,執教二十年,多次擔任中學會考及文憑試閱卷員。

顧問教師:張嘉慧

圖:novintito、TeamOktopus@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78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歸屬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