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汶川開發旅遊區 易名爭大禹故里
答案
文字格鬥:躁 燥
答案
猜猜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大自然元素煉字

【明報專訊】有些器物雖然已不常用,卻慢慢演變成慣用語,以另一種方法保留下來。以下揭開三個常用詞語的「身世」!

金 木 石

從這些詞語,你們觀察到什麼呢?我們發現古人的生活與大自然有莫大關係,用天然的材料,如石頭、金屬和木頭創造出很多生活工具。即使這些工具現在不再流行,但大自然依然珍貴,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鍛煉

我們常說鍛煉身體,究竟身體與金字部和火字部有何關係呢?原來最初受到鍛煉的不是意志和身體,而是金屬器物。看看熊貓博士,他正拿蚨l子,在石頭上敲擊金屬,這就是「鍛」的本意。鑄造兵器時,人們都需要捶打一段時間,鋒刃才夠鋒利。(圖a)

圖中還見一團烈火,是因為「煉」最初的意思是「冶煉」,即加熱金石或金屬使它們熔化,分解當中的雜質和淘去泥沙,剩餘的就是金屬最精粹的部分。由此而見,「煉」字與「火」和「保留精華」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衍生出「提煉」、「煉丹」等詞語。

◆模範

「模」從「木」,原意是製造器物的模型,後來引伸為榜樣、模仿的意思。「範」的意思與「模」相近,同樣是製作器物的模具。模具常用於鑄造錢幣,北宋沈括《夢溪筆談.技藝》說:「欲印,則以一鐵範置鐵板上。」當中的「鐵範」就是鑄錢的模具。「模」和「範」都是器物的母型,決定製成品的造型,就像我們今天學習的榜樣,可以讓我們參考、模仿。(圖b)

◆砥礪

朋友之間互相「砥礪」,是指二人互相勉勵,兩字都從石字旁,當然與石頭有莫大的關係。砥、礪都是磨刀石,有古文解釋兩者的分別:「精為砥,粗為礪。」即「砥」是指較細膩的磨刀石,「礪」則較為粗糙。兩塊性質有異的石頭互相摩擦,就如兩個性格各異的人也該相互激勵。(圖c)

■小遊戲

試從下列文字的「身世」推斷出部首,完成文字算式吧!

1. 用石頭加工象牙,變成器物。

(  )+差=__________

2. 加工玉石。

(  )+豖=__________

3. 用刀割開獸骨。

七+(  )=__________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詞語尋根之旅
文化萬花筒:大自然元素煉字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