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蘇繡 巧奪天工
答案
趣卜卜書齋:好友「爭」什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猜猜看

【明報專訊】我們都試過在形容事情或物件的時候,無論怎麼說也說不清楚,對方也聽不明白。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個比喻」。寫文章時也可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某事物比喻為另一種相似而又為人熟悉的事物,便可將抽象變得具體,深奧的道理也變得淺易。

打個比喻

例句:上班時間交通繁忙,馬路擠得水泄不通,汽車像蝸牛一樣緩慢前行。

解釋:假如只單調地說「車子行駛緩慢」,我們很難具體想像車子到底有多慢。用蝸牛的速度比喻,車子緩慢的形象會鮮明得多,因為我們都知道蝸牛是非常慢速的動物。

■知多點

上述句子中,「汽車」是本體,即比喻的對象;「蝸牛」是喻體,即用來做比喻的事物;「像」是喻詞,用來連繫本體和喻體。常見的比喻詞有「好像」、「彷彿」、「似乎」等。

還要記住:本體和喻體必須是性質不同的事物,但兩者有相似的特徵,就像「塞在馬路上的汽車」和「蝸牛」是不同的東西,但都是速度緩慢的。

■小遊戲

為下列的本體尋找最適合的喻體吧!

清澈的湖水? ?紅蘋果

害羞的臉? ?蜜蜂

勤勞的爸爸? ?一面鏡子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猜猜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