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為促進本地漁業物種恢復,漁護署本周三開始,在香港東北水域放流紅斑及石蚌幼魚,該署首次利用聲學遙測技術追蹤牠們去向,以評估放流成效。圖為已放流的石蚌幼魚。(漁護署提供)
放大
 
漁護署為部分放流幼魚如圖中的紅斑植入標籤,以供追蹤監察之用。(漁護署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3人游龍舟水遇溺 5歲童命危
端午33.2℃ 今年最高溫
憂上司留難 同志公僕未敢申報已婚 公務員工會:毋須經直屬上司
周浩鼎憂觸發公屋領養法律挑戰
「買豬如買金」 業界倡引入東南亞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6萬紅斑石蚌放流 聲學技術追魚蹤

【明報專訊】為促進香港漁業發展,漁護署計劃在香港東北水域放流1.2萬條紅斑及4000條石蚌幼魚,當中會為部分幼魚植入印有政府熱線1823等資料的標籤;另外,署方亦會首次試驗利用聲學遙測技術追蹤幼魚,以評估放流成效。不過,有漁民團體稱署方宣傳不足,「漁民不知標籤有何作用,抓到都會拿去賣」,質疑計劃成效。

東北水域增殖放流 幼魚植標籤

漁護署由本周三開始,一連兩日進行增殖放流。該署指出,放流的紅斑和石蚌均為具商業價值的本地物種,惟種群數目在過去數十年間減少。該署指出,香港東北水域有適合紅斑及石蚌棲息的天然岩礁、巨礫及人工魚礁,可為幼魚提供合適生境及保護,亦能提供足夠食物。漁護署曾在該水域發現紅斑及石蚌,顯示該地點為該兩種魚的天然生境。

發言人表示,這次放流幼魚來自信譽好的魚苗孵化場,並已就常見魚類疾病檢疫,確認健康良好,放流前已讓幼魚適應香港水域環境。

定期水底調查 評估成效

為評估增殖放流成效,漁護署將會做定期水底觀察調查,記錄幼魚放流後狀G。此外,該署已在部分放流幼魚的背鰭對下位置植入塑料標籤,以便追蹤監察。標籤印有數字編號、漁護署的中英文簡稱及政府電話熱線1823,呼籲若捕獲植入標籤的紅斑或石蚌,記下捕獲日期及地點等資料,並致電通報漁護署。

本港海洋受到過度捕撈及水質污染等影響,漁業資源過去數十年持續下降,漁護署自1996年起,在本港水域投放人工魚礁及放流魚苗,為海洋生物提供保護居所,至今投放人工魚礁673座,體積共約18萬立方米,約等於72個標準泳池容量。該署的海底監察結果顯示,逾220種魚類在人工魚礁出沒,而今次是首次利用聲學技術追蹤魚類。

料「好快打回原形」 業界批宣傳不足

香港漁業聯盟助理主席姜紹輝指出,放流魚苗已生長至半斤以上,「已到了可出售的體積」,漁民及市民釣到都不會放回海,預料「個海好快會打回原形,即係無晒魚」。另外他批評計劃宣傳不足,漁護署早前向漁民團體提及會放流魚苗,但拒絕透露詳情,漁民普遍對植入標籤計劃認知不足,變相削弱計劃成效。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外國已利用聲學遙測技術追蹤洋生物多年,植入魚類的標籤內藏微型儀器,可以放出聲納,而聲波可在水中遠距離傳送,利用對應的接收器,就可追蹤到魚類位置,但有一定距離限制。

 
 
今日相關新聞
1.6萬紅斑石蚌放流 聲學技術追魚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