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圖)上月在艾奧瓦州出席競選集會。
放大
 
分析認為,拜登(中)有望為民主黨奪回投向特朗普的白人藍領票源。圖為拜登上月在洛杉磯與支持者合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以色列有權吞併西岸部分土地
英女同志拒當眾接吻遭襲擊
施工逾百年未完成
球星奧斯爾辦婚禮
美開放國際太空站旅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古稀老將選總統 拜登桑德斯各擅勝場

美國明年大選周期已展開,民主黨務求找到能拉下現任共和黨總統特朗普的人選,現時民調領前的是兩名老將——前副總統拜登和上屆初選異軍突起的桑德斯。拜登76歲,桑德斯77歲,惹得72歲的特朗普早前曾稱自己「年輕又有活力」。這也引發參選者年齡的爭議,新罕布什爾大學一項民調顯示,傾向民主黨的受訪者中,有49%擔心會提名了一個年逾70的總統候選人。兩人年逾古稀,同被視為有力爭奪白人藍領票,但政壇經驗老到的拜登則被年輕進步派視為過氣。

年屆76 拜登領先民調

2010年美國中期選舉中,時任副總統拜登到佛蒙特州為民主黨州長候選人拉票,他提到該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時,大讚對方是「美國參議院的良心」;但今天,兩人卻成為民主黨總統初選的對手,桑德斯過去被視為邊緣的政策立場,現在被視為「良心」,拜登則被民主黨年輕進步派視為建制代表,一如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

77歲桑德斯先響頭炮

桑德斯上月底率先打響第一槍,他接受CNN訪問時比較自己跟拜登的「往績」:「我有份領軍抵抗NAFTA(北美洲自貿協議),他卻為NAFTA投贊成票。我有份帶頭反對中國(取得最惠國待遇),他投票支持。我強烈反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他支持。我投票反對伊拉克戰爭,他投票贊成。」

美國傳媒引述兩人助手稱,桑德斯和拜登關係和諧且相互尊重,但不算密切。二人在參院有兩年時間重疊(2007至2009年),但參與不同的委員會,甚少共事。拜登主要負責外交政策(出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時為參院新丁的桑德斯則傾向跟進經濟事務。

目標選民相近

與特朗普爭藍領票

拜登和桑德斯爭取的選民類型很接近,尤其是中西部和鐵鏽帶的票源。這些都是上次特朗普意外贏得的地盤,正是傳統上支持民主黨的鐵鏽帶藍領倒戈,才令希拉里贏總得票卻輸選舉人票而無緣入主白宮,可說是二人都在爭取特朗普的票源。兩人的主要差別是拜登在較年長的選民更受歡迎,桑德斯則較受年輕一輩青睞。

距離提名戰正式打響還有接近8個月,名氣原本就較響的拜登和桑德斯先聲奪人,不一定可以撐到最尾。民調顯示,桑德斯只領先排第三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9個百分點,但後者全國知名度比他低逾30個百分點,有機會在未來辯論爭取更高知名度後反超前。以36%支持度領先的拜登,亦有兒子亨特(Hunter Biden)被指在中國投資涉及控制新疆勞改營的科技,惹來不少爭議。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指墨承諾大量購美農產
特朗普兩張牌助競逐連任
古稀老將選總統 拜登桑德斯各擅勝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