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G20大d峰會曲終人散,但總理杜魯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2分鐘交談似未帶來成果。(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華為「鬆綁」可購美企零件 中國買大量美國食品農產品
習近平呼籲雙方合作 對中美全世界均有利
中國專家:雙方立場未鬆動 談判變數大
已獲技術製超級電腦 中科曙光列黑名單被指太遲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G20與習近平有建設性互動 杜魯多稱表達關注被捕加人
中美對峙加國成受害者 加中關係陷死局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承認﹐當前中加關係已陷入死局﹐但是他沒有透露G20大d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簡短見面時提到2名被拘加人問題的具體談話細節。

結束日G20峰會後﹐杜魯多總理在回到渥太華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杜魯多首先表示﹐「我認為這是重要的﹐我有機會與習近平主席面對面交流﹐我向他極端嚴肅地表達了對2名被拘加人狀況的關注﹐我們相互交換了意見。」

杜魯多總理辦公室(PMO)昨天在一份公開聲明中則稱兩位領導人這次非正式的短暫面對面交流﹐是「富有建設性的互動」(constructive interactions)。

杜魯多還表示﹐中國武斷拘捕2名在華加人﹐根源是中美兩個大國間的爭端﹐加拿大被捲入成為受害者。現在中、美、加三方都處於外交困境﹐尤其對於加拿大來說﹐正處於「最困難時刻」(challenging moment)。

當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向他承諾在與習近平會談時會提出2名被拘加人問題時﹐杜魯多回應說﹐他目前也不清楚特朗普是否兌現了承諾。

杜魯多這次G20之行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拘捕2名加人的高度關注並獲得支持。杜魯多說﹐「在G20會上﹐我們的許多盟友都表態支持我們營救2名被拘加人﹐我確信特朗普總統也會把這個問題當面提給習近平。至於具體細節﹐我想你應該問特朗普總統。」

PMO聲明表示﹐總理的這一目標基本實現﹐加拿大獲得了他的歐洲盟友的「廣泛性」(broad)支持。

在G20峰會前一周﹐杜魯多專程赴白宮會見特朗普﹐後者承諾將在G20峰會中美兩國會談時幫助加拿大正式向習近平提出2名被拘加人問題﹐這被看作是杜魯多政府解決這一棘手問題最有希望進展的一步。

然而﹐在G20峰會後的媒體見面會上﹐特朗普說﹐「我與習近平討論了華為公司﹐我們沒有討論孟晚舟被捕事件。兩國政府已經決定重新開啟貿易談判﹐華為將成為我們貿易談判的最後一個問題」。特朗普沒有提到被拘的2名加人問題﹐令人感覺杜魯多被特朗普「戲耍」。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高管孟晚舟﹐中國政府其後拘捕了在華的2名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而加拿大商品一再被阻出口到中國。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食言會談未提救加人 任正非籲釋孟晚舟願施援手
任正非願協助加拿大 盼中加談判解決紛歧
G20與習近平有建設性互動 杜魯多稱表達關注被捕加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