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河北新樂市疾控中心,醫護人員為兒童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王毅:各盡所能 推進全球氣候治理
孫忠良院士逝世 享年83歲
伊朗宣布對中國遊客免簽
納米比亞15噸牛肉輸入中國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港中小企鬆口氣:未敢太樂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生產劣質疫苗可罰貨值30倍金額
疫苗法出台 違反將從重究責

【明報專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日前開幕,並於昨日通過了疫苗管理法。新法將於12月1日起實行,將重罰出產或出售問題疫苗的人,亦會補償誤種問題疫苗的受害人。

內地過去接二連三發生問題疫苗事件,有兒童懷疑接種後出現各種併發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70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疫苗管理法。

新法規定,生產或銷售假疫苗的人,其收益及生產工具會被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沒收。違法者也需要停產、停業,被吊銷藥品註冊證書直至取得吊銷藥品相關許可證。他們會被判罰其擁有的疫苗之貨值15倍以上、50倍以下的罰款,貨值不足5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按50萬元計算。

至於生產或銷售劣質疫苗的人,會被罰貨值10倍以上、30倍以下的金額。涉嚴重案件的違法者還會被行政拘留。

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指,新法訂明對違法行為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並確立處罰到人的原則,相信能提高疫苗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又表示,新的疫苗管理法整合了現時不同法例中,對問題疫苗的罰則,無論在製造、運輸及接種方式都受嚴格監管。

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配送單位有違反疫苗儲存、運輸管理的規範,可被判罰款或吊銷執業證書 。

法例又列明,假如到接種機構尋釁滋事,可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罰,當局認為正當追討及尋釁滋事有明確的法律規範,相信不會影響家長及兒童追討的權利。

此外,新法規定要補償因誤種問題疫苗而出現嚴重殘疾等異常反應,及在接種過程或接種後死亡的人。補償的範圍、標準及程序由國務院規定,而省、自治區及直轄市政府則負責制訂具體實施辦法。

 
 
今日相關新聞
生產劣質疫苗可罰貨值30倍金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