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和平獎得主反核組織:「世人應否定核威懾理論」
現身聲援反修例示威
德女船長載難民強闖意國被捕
佛州令百萬曾定罪者繳清罰款方准投票
數碼療法助治鴉片類藥物上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結束20年談判 歐盟南美洲4國達貿協

歐盟與南美洲四國共組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經過20年談判後,上周五(28日)終於達成具歷史意義的自由貿易協議,總涉7.8億人口、19萬億歐元經濟總產值,相當於世界四分之一的經濟體,是全球近年涉及人口最多的經貿協議之一。在美國與多國爆發貿易戰之際,這被視為雙方捍衛自由貿易、力抗保護主義浪潮的勝利。

「南方共同市場」包括分踞南美第一和第三大經濟體、擁有豐富的礦物及農產品的巴西和阿根廷,另加巴拉圭和烏拉圭。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稱這貿易協議為「歷來最重要」,阿根廷總統馬克里亦稱之為「前所未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這是歐盟迄今最大宗的貿易協議,這顯示了歐盟「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他說:「在國際貿易緊張底下,我們今天與『南方共同市場』的伙伴傳遞了,我們支持基於規則的貿易這強烈信號。」

削關稅 減技術壁壘

這項貿易協議涵蓋7.8億人口的市場,總產值達19萬億歐元。雖然協議仍須徵得歐洲議會和28個成員國批准,惟一旦落實,歐洲企業每年對該南美四國的出口可省逾40億歐元的關稅,通訊設備、汽車、金融服務、酒類、藥物等,將較易打入南美。至於南方共同市場的成員國,一年可以7.5%關稅出口9.9萬噸牛肉,遠低於原先的40%至65%稅率。此外,出口往歐盟的糖和家禽,各獲享18噸免稅。雙方還將促進服務交流、政府採購,減少技術壁壘,實施有效的檢疫衛生措施及維護知識產權。雙方現時一年的商品貿易額為880億歐元,當中歐盟有25億歐元貿易順差,主要輸出器械、運輸工具、化學品等。南美則主要出口農產品、原材料予歐盟。

南美右派上場加快談判

談判始於1999年,中途因為南美左翼浪潮興起和歐盟農民反對而導致談判膠荂A甚至一度中止。隨茈D張單邊主義的特朗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加上巴西和阿根廷右派上台,談判步伐加快。雖然博索納羅今年上台後威脅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促使法國總統馬克龍以此自貿協議的成敗予以威嚇,令談判一度變得複雜,但兩大陣營努力縮窄分歧,最終達成協議。

歐盟要極力維護戰後講規矩的國際秩序,力抗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等反映的保護主義,過去兩年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新加坡和越南擴大了貿易聯繫。美國蒙茅斯大學的拉美學者斯科特(Robert Scott III)指出,這份協議令巴西、阿根廷的農業受惠,在兩國經濟均面臨衰退壓力下,協議有助於刺激經濟增長,能鞏固鄉郊對那兩國領袖的支持,尤其是馬克里將於今年10月角逐總統連任。對於歐洲農民擔憂不公平競爭,歐盟農業事務專員霍根(Phil Hogan)強調這是一份雙贏的協議,歐盟會審慎處理配額協助農業應付挑戰,「將確保任何產品湧入歐洲市場並無危險,不會威脅到歐洲農民的生計」。(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結束20年談判 歐盟南美洲4國達貿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