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地中海救援船「海洋-監察3」號的女船長拉克特(右)周六凌晨由意大利警員押走。她憂慮42名船民的安危而強行把船泊岸,被讚是反抗民粹意大利政府的英雌。(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佛州令百萬曾定罪者繳清罰款方准投票
數碼療法助治鴉片類藥物上癮
多國嚴控處方量 病人憂乏藥止痛
美婦中槍失胎控誤殺 檢察部門捱轟軟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德女船長載難民強闖意國被捕

地中海人道救援船「海洋-監察3」(Sea-Watch 3)滯留海上逾半個月後,德國籍女船長因憂慮船上數十名利比亞非法移民身心狀G惡化,上周五(28日)晚強行駕駛救援船停泊在意大利一個港口被捕,面臨最多10年監禁及罰款,但她的行為廣受意大利反對派支持,認為她是反抗民粹主義政府的英雌。

獲讚反民粹主義英雌

「海洋-監察3」隸屬德國人道組織「海洋監察」(Sea Watch),本月12日在利比亞海域救起53名非法移民後駛向意大利。意大利帶走其中11名最羸弱者,但表明不歡迎其餘人,只會在有國家承諾接收他們後才允救援船泊岸。雖然芬蘭、法國、德國、盧森堡和葡萄牙5國於上周五答應收容他們,但意國遲遲未下達泊岸和登陸批文,雙方在海上對峙。

31歲德國籍船長拉克特(Carola Rackete)稱船上非法移民已無法忍受變相囚禁,擔心他們的心理狀G,又稱各方對船上的緊急狀態視而不見。上周五(28日)晚,「海洋-監察3」突破意大利海岸防衛隊船隻阻撓,成功停泊西西里島蘭佩杜薩港(Lampedusa)。拉克特因拒絕聽從軍方指示被捕,可被判監3年至10年。拉克特被大批警員押解上岸時沒有反抗,有支持者鼓掌,亦有示威者高呼「滾出去」。船上42名移民昨日獲准上岸,並由巴士載走。

隸屬極右「聯盟黨」的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昨日聲言將重罰涉事非政府組織。「海洋監察」則批評沒有國家聽到船民危急的呼籲,讚揚拉克特只是作出「堅守海洋法、帶領人前往安全地方」的正確行為。

拉克特的行為備受親難民的意大利反對派讚揚。她表示,自己是白人,是德國人,長於富裕國家,有好的護照,故此覺得有道德責任去協助那些沒有同樣機會的人。(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德女船長載難民強闖意國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