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理大生王文偉(左)創作了代表7種情緒的物件,包括他手持代表愛(粉藍粉紅色)及快樂(橙色)的小物;梁明慧(中)、吳漢燊(右)則設計了為糖尿病患者而設的工具,一面種盆栽一面完成生活小任務。(魏綺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自行約訪租借旗袍店 奪6月寫作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個小矮人啟發 理大生製教具管理情緒

【明報專訊】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小矮人代表7種不同性格,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學生王文偉聯想到將情緒形象化,如佈滿「海膽刺」的黑色物件代表「恐懼」,將其置於特製的發聲工具上,會播出重複又吵耳的聲音。王文偉稱,自閉症童有時大喊大叫,但其實他們不懂處理情緒,盼社工可以此套工具,從視覺、觸覺、聽覺多方面教自閉症童認識及管理7種情緒。

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4年級生王文偉(Jack),過去數年在小學教畫班,接觸過一些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發現他們因表達方式與別人不同,被老師標籤,又親身接觸過自閉症童,知道他們易被刺激,一下子爆發憤怒情緒,大叫大喊。

自閉症童或不知憤怒是何事,Jack就創作了代表憤怒、恐懼、悲傷、厭惡、愛、平靜、快樂的小物。物化了的憤怒,是一件紅色有掌心大小的不規則立體;而「恐懼」則是佈滿長刺的黑色小物。除了以視覺、觸覺呈現,Jack特製了圓形的盤面「聲音板塊」,將小物置於上面,喇叭便會播放代表情緒的聲音,「恐懼的聲音是一種不斷重複,較刺耳的聲音,從30人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很多對恐懼的印象都是重複性、尖刺的感覺」。此教具適合6至12歲的自閉症學童,在社工指導下用。

長期病患手機App 助建良好習慣

互動媒體學生吳漢燊、梁明慧則為糖尿病患者設計一套生活小幫手,有手機流動應用程式(App)、特製的盆栽座^燈、任務卡。盆栽下方有位置,定時輸出指示卡,患者藉完成小任務,如記錄血糖、跳舞5分鐘,保持良好飲食、服藥及運動習慣;種植盆栽亦為面對長期疾病帶來動力。團隊稱,糖尿病患者若不保持良好習慣,病情會惡化,盼透過作品改變患者心態及行為。理大舉行設計年展至7月20日,展出逾200多項理大應屆畢業生及學生作品,包括上述兩個。

 
 
今日相關新聞
7個小矮人啟發 理大生製教具管理情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