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凌晨4時召開記者會,回應七一遊行及昨日(1日)的衝擊立法會事件。(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巡遊煙花文藝歌舞空中飛行精彩演出
華聯會市中心國慶巡遊 宣揚傳統文化中加友誼
加國慶日港立會被攻佔 香港移民心情複雜矛盾
華社紀念鐵路華工 韓濤總領事獻花致詞
民眾齊慶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林鄭譴責衝擊立法會 追究違法行為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2日)凌晨4時,聯同政務司長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警察總部回應七一遊行及昨日(1日)的衝擊立法會事件。

大批在場傳媒指出,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連串風波中,已有3名年輕人自殺身亡,周一又有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追問林鄭月娥是否真的有聆聽年輕人聲音,以及是否認為自己對今日局面有責任。林鄭月娥回應稱,無論持不同意見人士對議題有什麼不同看法,都應用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她「非常傷心、亦很震驚有人選擇用如此暴力,進入立法會大樓內肆意破壞」。

記者三度問到有年輕人「以死明志」,並已有三人疑因政府未有回應示威者訴求、包括「撤回」修例而自殺,以及有記者問及她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樣而死了」、是否對得起3名死者的家屬;是否仍認為自己在天堂「有個位」、甚至會否「落地獄」等,林鄭月娥都沒有回應。

林鄭月娥亦稱在昨日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場面」,其一是和平、理性的遊行;另一則是「令人痛心、震驚的違法暴力場面」,包括有示威者以不明液體及有毒化學粉末攻擊警察,以及「以極暴力的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她批評有關行為「目無法紀」且嚴重影響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對此感到憤慨痛心,予以強烈譴責。她又稱警方處理昨日事件時一直「表現克制」,政府對任何違法行為必定會追究到底」。

另一方面,在下午示威者開始衝擊立法會大樓,直至晚上近9時他們開始撬開立法會內鐵閘時,立法會大樓內都有大批警察駐守;但到晚上約9時,示威者撬開鐵閘步入大樓時,大樓內警員已全部撤離,致令示威者成功闖入再作破壞,警務處長盧偉聰否認警方製造「陷阱」。

盧偉聰稱,警方是因為當時立法會大樓現場有「幾個事件發生」而要暫時撤離,包括在七一遊行大致完成後,立法會大樓周邊有多達3萬名示威者;立法會入口外很多示威者用「暴力方式」衝擊立法會大門;基於現場地理環境、燈光、人數等問題,致警方可使用的武力「非常有限」;部分示威者「搞」電箱,大樓內部分燈光熄滅,警方擔心示威者完全熄燈造成人踩人,或警方與示威者糾纏時會「有不好的事發生」;示威者把「會發白煙的東西」擲進立法會;警方為警員安全,別無選擇唯有暫時撤離,並在撤離前確認立法會內已無人工作,之後重整策略再「取回立法會」。

保安局長李家超指出,示威者周一衝擊立法會是觸犯一系列嚴重罪行,包括違反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他稱近日事件顯示社會上有一撮人「有暴力傾向」,任何公眾活動如滲雜了這些人,會造成很大風險,呼籲市民參加任何公眾活動時,要小心「別有用心的人」會製造事端破壞社會安寧。

 
 
今日相關新聞
警撤離立法會 讓示威者攻佔
林鄭譴責衝擊立法會 追究違法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