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著名巴西音樂人吉爾貝托被譽為Bossa Nova音樂之父。他上周六(6日)於里約熱內盧家中辭世,享年88歲。(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希臘改選 中右派跑出
言論被指讚揚種族隔離 拜登道歉
尼日利亞貝寧簽《非洲自貿協定》
伊朗增鈾濃度 每60天行動升級
數百人巴黎示威 促停殺害婦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Bossa Nova之父吉爾貝托辭世

Bossa Nova音樂之父、著名巴西音樂人吉爾貝托(Joao Gilberto)上周六(6日)於里約熱內盧家中辭世,享年88歲。他1964年與美國色士風大師蓋茲(Stan Getz)的唱片Getz/Giberto銷售數百萬張,令Bossa Nova風靡全球。

吉爾貝托1931年6月10日出於巴西東北部,少年學習彈結他,18歲開始當歌手,試圖建立獨特風格,但事業並不如意。他1956年遷往里約熱內盧,獲作曲家裘賓(Antonio Carlos “Tom” Jobim)欣賞,裘賓決意為他的獨特樂風找尋適合的歌詞,兩人1959年推出首張唱片Chega de Saudade,標誌?Bossa Nova的開始。這種樂風結合巴西森巴節奏及美國爵士樂的風格,優雅清新,反映1960年代巴西社會的樂觀情緒,初時深得中產及上流社會樂迷歡迎,但很快便廣泛傳播,更獲美國注意。吉爾貝托1964年跟美國色士風大師蓋茲合作推出唱片。唱片中的The Girl from Ipanema由吉爾貝托當時的妻子主唱,至今仍然是Bossa Nova時代最著名的歌曲之一。

巴西1964年發生軍事政變,一改巴西的樂觀情緒,不少著名音樂人遭軍政府囚禁或流放,吉爾貝托則留在美國直至1980年重返巴西。 重返巴西後,他開始跟新一代巴西音樂人合作。他晚年繼續出唱片,並巡迴歐美日演出。吉爾貝托是完美主義者,他演出時總要求觀眾要絕對安靜。在最後十年,吉爾貝托在里約獨居,備受精神健康問題及財政問題困擾。

女兒:執迷完美 追求創新

他的女兒、歌手貝貝爾(Bebel Gilberto)曾說:「我爸爸改變了巴西音樂。我有時會看到他為了一首演出14年的經典作尋找不同的和弦。我對他的執迷難以置信,他總是力求完美,追求更好,一個沒有人想過的版本。」(路透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Bossa Nova之父吉爾貝托辭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