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年63歲的拉加德是一名資深政客,相信有助提升歐洲央行的聲望,並使其成為更善於將信息傳達給公眾的機構。
放大
 
與拉加德相反,德拉吉(圖)是經濟學博士,是歐洲央行智囊團的首領,率領歐元區最優秀的專家,制定政策。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拉加德掌歐央行 勢重啟QE
擅長談判 惟無央行貨幣經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獲提名為歐洲央行行長。她的任命如獲歐洲議會批准,她將接替10月底任期屆滿的德拉吉(Mario Draghi)接掌歐洲央行。在領導IMF期間,拉加德以擅長談判而聞名。不過她缺乏貨幣政策方面的訓練和經驗,未來還將成為首名沒有央行背景的歐洲央行行長。IMF的前經濟學家、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Eswar Prasad向《華爾街日報》稱,拉加德曾任法國財長,應能有效凝聚共識,但她能否像德拉吉那樣具有遠見,展現技術官僚的創造性和領導力仍有待觀察。

資深政客 有助說服德國增開支

倘接掌歐洲央行,拉加德將面臨很多重大挑戰,在歐洲央行的政策工具所剩無幾的情G下,要重振歐元區經濟。當前歐元區通脹低迷,通脹率只有1.2%,遠低於歐央行所訂的略低於2%的目標。目前歐洲央行的存款利率為負0.4厘。鑑於利率已在極低水平,進一步降低對歐元區銀行弊多於利,市場對歐洲央行實際擁有多少火力存在疑問。拉加德以往一直對歐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表示支持,外界預期她在上任首年會實施第二輪量寬計劃(QE2)。這些措施可能會在拉加德履新前公布,以消除她可能面臨的壓力。

路透社指出,63歲的拉加德作為資深政客,將提升歐洲央行的聲望,並使其成為更善於將信息傳達給公眾的機構。她或能以外交技巧,說服德國提高開支,緩和歐元區的經濟放緩局面,反觀即將離任的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未能完成這重任。

不過德拉吉所帶領的貨幣政策團隊,過去5年設計了世上最大的非常規貨幣政策測試。當前疲弱的經濟環境,反映刺激措施的必要。由於缺乏貨幣專業知識,拉加德日後似乎只會擔任聆聽、溝通、仲裁的角色,而不是設計新政策的大腦,令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連恩(Philip Lane)等承擔更大的責任。

多名貨幣專家流失惹人憂慮

與拉加德相反,德拉吉是經濟學博士,是歐洲央行智囊團的首領,率領歐元區最優秀的專家制定政策。他的多名同事透露,擴大和延長債券購買計劃等重大決策,都是由德拉吉拍板,政策會議只是討論細節。德拉吉在上月還堅定地把政策寬鬆列為選項,似乎在為政策延續作準備。

他在2012年歐債危機講話時承諾,要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歐元,助歐元區避免解體。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分析師Carsten Brzeski向路透社稱,現在問題是,隨?前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前副總裁康斯坦西歐(Vitor Constancio)及德拉吉離去,是否有足夠的貨幣政策專家填補空缺?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可能只剩下連恩一位真正的貨幣經濟學家。

分析﹕

彈藥近耗盡 貨幣政策作用減

有分析認為,拉加德要管理數百名經濟學博士在內的IMF團隊,以及定期與央行官員打交道的經歷,足以彌補其缺乏正規經濟學訓練的不足,預期她未來可能更多擔任聆聽者的角色,讓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在塑造政策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不過由於歐洲央行的政策彈藥已大致用盡,如今最大的手段是財政政策,而財政政策是由歐盟成員國決定,而非歐洲央行。以政治手腕推動歐盟國家合作正是拉加德的長處。

百達財富管理策略師Frederik Ducrozet向路透社稱,市場期待拉加德能以自己的方式,推動德國採取更積極的財政政策。

資料來源:路透、《華爾街日報》

 
 
今日相關新聞
拉加德掌歐央行 勢重啟QE
律師出身 曾斡旋希債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