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教授陳德威(右)建議病人在手術前,可以簡單問卷或圖中人形模型所戴的可攜式睡眠窒息症診斷儀,評估有否患睡眠窒息症。左為嚴重睡眠窒息症患者張先生,右二為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兼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艾博瑜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就丁屋覆核案上訴 民主黨轟「重鄉輕民」 不交代理據
方國珊西貢土地糾紛 官指套丁判賠82萬
會否被刑事檢控 大狀:看有無人跟進
放榜前夕偕同學游泳 DSE生遭浪捲走溺斃
水警海關反走私 檢520萬元燕窩手機平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患嚴重睡眠窒息沒確診 手術心血管風險高一倍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與香港及多間外國醫院合作研究,發現患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但未獲識別者,接受非心臟手術後出現心血管問題的風險較非患病者高一倍,最嚴重者會因心臟病而死亡,這是全球首個研究發現兩者關係。研究團隊建議所有病人做手術前接受睡眠窒息症評估,確保得到合適的術後治理,減低出現心血管問題的風險。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普遍的睡眠呼吸疾病,患者上呼吸道在睡眠期間受阻,導致缺氧,多次覺醒,令患者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及難獲足夠休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兼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此病的男性中年發病率為5%,女性則是2%至3%,肥胖、年長、下顎較短、有煙酒習慣等都是高危者。

中大與港加星馬醫院合作 追蹤1218人

研究團隊與本地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共8間醫院合作,追蹤1218名45歲以上、未確診睡眠窒息症並即將接受非心臟手術的人。當中約七成人經睡眠測試後,確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一成多屬嚴重程度。

在術後30天內,近五分之一患者出現心血管問題,包括心肌梗塞、血栓形成,中風等;有嚴重睡眠窒息症者於術後出現心血管問題比率為30%,比沒有患該症的14%,高出約一倍。6名嚴重睡眠窒息症病人手術後因心臟病而死亡,非睡眠窒息症患者只有1人術後因心臟病死亡。

研究已於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發表。

64歲的張先生去年接受雙邊換膝手術前,以可攜式睡眠窒息症診斷儀評估,發現他一小時窒息次數達68,屬嚴重睡眠窒息症。他表示,3年前開始鼻鼾嚴重,睡覺時會突然停止呼吸,隨即馬上醒來,「感覺好可怕」,惟一直沒確診。手術前一周,張先生每晚戴正氣壓機以治療睡眠窒息症,手術後留在深切治療部的一晚,亦有戴該儀器,結果沒出現心血管問題。

手術麻醉藥抑制呼吸 加重病情

許樹昌解釋,手術用的麻醉藥、鎮靜劑及止痛藥會令病人進入睡眠狀態,抑制呼吸,加重睡眠窒息症病情,病人會面臨更嚴重的缺氧情G,令血管收縮,引發心血管問題;部分人要接受氣管插管或術後肺通氣。

學者倡病人接受術前篩查

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教授陳德威表示,病人若術前確診睡眠窒息症,並就此適當治療,可避免手術後的不必要治療,減輕患者及醫院負擔。他建議病人術前接受簡單問卷或可攜式睡眠窒息症診斷儀的篩查,令有睡眠窒息症的人獲額外監測和治療,「最擔心是病人手術後出院,才發生問題」,若能安排更長留院時間,或在麻醉藥未退去時為病人佩戴治療睡眠窒息症用的正氣壓機、特製牙托等,可降低出現心血管併發症風險;另外病人亦可按情G轉介接受長期的睡眠治療。他表示,現時不少公立醫院會為病人在手術前做有關評估。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患嚴重睡眠窒息沒確診 手術心血管風險高一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