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圖)表示,「環球創業飛躍學院」已發展至「2.0」,過去只集中為初創公司的創新技術配對大企業及機構,現會以行業劃分,冀推動科技影響不同市場,革新傳統企業。(林穎茵攝)
放大
 
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圖)認為,初創公司開發解決方案時,須明白大企業內部的難關,並解釋為企業帶來的價值,而不應只茩垮擰P產品好處。(林穎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秦錦釗撤控走私案 碼頭主管認罪囚21月
鐵馬停青馬橋 惹跳橋虛驚
尊子漫畫
壽終正寢 引發語文研究
行會W暑6星期 多過去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泰問道初創 科技解痛點 參加科技園計劃 5難題徵解決方案

【明報專訊】傳統大企業要引入創新應用科技,難處在於有不少歷史包袱,牽一髮動全身,導致他們革新的腳步較慢。國泰航空3年前開始重組資訊科技架構,為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去年底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環球創業飛躍學院」計劃,提出五大難題向全球初創公司徵集解決方案,包括減少航空廢物、填表無紙化、以虛擬實境(VR)做培訓等,冀經過3個月的計劃,設計出最合適方案。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表示,大企業推動革新時最普遍遇到的問題,是部門各自為政,疏於溝通;前線人員沒有權力,拖長下決定的時間;以及歷史積累及遺下不同的系統,難以整合。他認為,初創公司往往因為不明白大企業的狀G,令產品難以獲選。

盧說,國泰航空3年前開始重組資訊科技架構,為鼓勵更靈活及創新的工作文化,兩年前起更多與初創公司合作,例如現正推出的聊天機械人,測試中的物聯網系統等,去年底更加入了科技園公司「環球創業飛躍學院」計劃,成為計劃中「旅遊及款待業」的主要合作伙伴,列出公司面對的問題,向全球初創公司徵集解決方案。

難題包括減即棄航空廢物

國泰航空發言人解釋,五大難題包括以實時數據提升顧客體驗,例如以影像數據分析貴賓室使用情G、在外站遇到航班改動時如何協助乘客;填表無紙化;減少即棄航空廢物;以VR培訓貨運人員;以及處理行李等。發言人說,13周計劃中,公司會提供測試數據、行業專家等,讓初創公司了解公司面對的問題,期望初創公司以創新技術設計出適用的產品,他們亦會樂意採用成功的方案。

環球創業飛躍學院計劃

配對大企業與初創技術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環球創業飛躍學院」計劃已推出兩年多,過往目的在於為初創公司的技術配對大企業或機構,以找到合適應用場景,過往參與計劃的包括領展、信和集團、DHL等,已有多宗成功案例。

黃說計劃最近發展至「2.0」,由個別企業拓展至整個行業,以國泰航空為例,它屬於「旅遊及款待業」,當中參與的還有機管局、港鐵、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富豪國際酒店集團等,參加的初創企業可了解整個行業的需要,科技園公司亦會協助大企業及機構找出可利用科技解難的問題。除了旅遊及款待業,計劃還聚焦地產、金融及保險、醫療保健業。

黃克強期望計劃可以推動科技影響不同市場,並促進傳統企業革新。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問道初創 科技解痛點 參加科技園計劃 5難題徵解決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