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以「壽終正寢」形容修例,facebook專頁「生死教育」就列出一大堆形容死亡鵀r,話如果壽終正寢等於撤回,咁圖中所有詞語也等同「撤回」,好似「撒手塵寰」、「嗚呼哀哉」、「兩腳一伸」等。(fb專頁「生死教育」圖片)
放大
 
特首林鄭月娥話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或草案已經「壽終正寢」後,網上就出現大量語文討論,究竟呢個四字成語係咪用得琚A形容「唔係講政治」。(fb專頁「遮打豪庭」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行會W暑6星期 多過去年
貼紙遮屯門區會繯w 工黨:政府驚到有病
學生發泡膠盒製「冰屋」 籲減用即棄品
鄭泳舜忙跟進公廁衛生
鮮魚行非華裔生入真光 看卡通學中文 「多聽會不知不覺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壽終正寢 引發語文研究

【明報專訊】中國人講死亡有好多種形容方法,特首林鄭月娥噚日見記者,就形容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或呢條草案已經「壽終正寢」。不過佢呢個講法就引來批評,話佢錯用呢個四字成語,唔識「壽終正寢」儱N思,更掀起髐@場語文討論。

馬嶽指錯中文 應叫暴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鐪acebook話,用「壽終正寢」係錯鴾中憛A因為老人家安享天年、高壽辭世就叫「壽終正寢」,M家修例係叫「暴斃」、「夭折」,「因為你連法案委員會都無上過,只係完成髐@讀階段」。

《公教報》facebook專頁仲查埋壽終正寢儱N思,話漢語網指其出處為明代許仲琳鵅m封神演義》:「紂王立身大呼曰:『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夸壽終正寢;非侮君而何!』」;當中「壽終」指「活到老死」;「正寢」乃舊式住房鴷翰峞A原指老死在家堙A現比喻事物儱壑`。

fb專頁「遮打豪庭」話,壽終正寢不僅係死亡黻辭,更係一個美稱,形容老年人盡享天年,然後鰨a中自然死亡,無經過任何疾病鴽橦i;反問「講修例已『壽終正寢』有幾無稽?」,就等於話修例已「與世長辭」、「香消玉殞」等,「含意就係話畀大家聽,同你]抗議無關,係自然死亡」。

有連登仔更發起「四字成語大賽:條例已灰飛煙滅」,「參賽」網民提出各式各樣鴽峸e,滲透出憂慮,例如係「條例已重整旗鼓」、「條例苟延殘喘」等。

 
 
今日相關新聞
壽終正寢 引發語文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