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預告片中的具有閩南客家特色的土樓建築。(截圖)
放大
 
由劉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造型英氣勃發。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安部:鐵路公安針對霸座逃票等 上半年拘逾9000人
拆遷隊員遭撞斃 被拆戶之子被拘留
山東再發現元代磚雕壁畫墓葬
搶光馬拉松補給品 大媽:以為沒人的隨便拿
大學生捉雀被判入獄10年半 父批判刑重過貪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住土樓 網民傻眼

【明報專訊】由中國演員劉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預告片周一旦(8日)引發網民熱列討論,焦點在於片中的花木蘭所住的是南方福建客家土樓,這與木蘭詩所述及歷史傳頌內容有極大出入,網民議論認為西方對中國文化認知的仍有不少偏誤。

據報道,花木蘭真人版預計2020年春季上映,儘管距離上映還有逾大半年時間,但由於花木蘭是迪士尼公主系列電影中唯一的中國主角,首支發布的預告片8日已經在微博上引爆中國網民討論。

90秒的預告片一開始呈現花木蘭騎荌谷b綠色草原上奔馳回家,鏡頭接茪蟈咧鴗@棟土樓,花木蘭的家人在土樓中告訴她,已經幫她找到可以成親的好婆家,花木蘭聞訊臉色一沉。

雖然這段內容僅短短30秒,但立即引起眼尖的中國網民看到破綻。根據木蘭詩所述,花木蘭應該是北方人,但土樓則是南方福建一帶的建築,立刻引來網民譏嘲「花木蘭怎麼會住在土樓裡?」

報道說,土樓是中國東南方的建築,範圍大約在今日福建省一帶,多數在13世紀至20世紀之間由客家人建造。雖然歷史上是否真有花木蘭其人其事仍有爭議,但根據木蘭詩,花木蘭應該是北方人;學者也指出,花木蘭應該生長在北魏,大約是西元386年至535年之間。

尤其是木蘭詩提到,「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花木蘭離家第一個晚上睡在黃河邊,再度暗示她是北方人。中國網民出言挖苦稱,如果一天內就從福建到黃河,「我想她應該是搭高鐵」。

報道說,不少網民出面替迪士尼解圍,認為西方人只是想要把中國元素呈現給世人,因而選擇比較有特色的福建土樓。儘管如此,許多人還是對迪士尼選擇讓中國人自己演中國人感到驕傲。

 
 
今日相關新聞
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住土樓 網民傻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