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阿鋒稱行為藝術的本質是反抗,以紅繩代表社會各種規範,他質問為何我們只能過一式一樣、被社會體統接納的「所謂人生」。(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合葬龕位遭 女星尤敏與夫骨灰被偷
5雛貓遭棄垃圾站 僅一倖存
不滿亂便溺摔狗10次 無業男獲輕判社服
尊子漫畫
民記區議員 堅持初心」 連儂牆前派工作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浸大生同志遊行裸體罰款 辯稱行為藝術 官稱社會尺度屬猥褻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電影系男生去年11月參與香港同志遊行時一絲不掛,以紅繩繫腰,再用紅繩綁上陽具,左手拿聖經、右手持打火機作勢點火,警方到場將他拘捕。男生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的猥褻行為罪,並自辯稱是透過行為藝術,表達身體自主和跨越身分認同的束縛。案件昨日裁決,裁判官裁定這並非合理辯解,並指出現今社會的隱私尺度認為這是猥褻行為,裁定被告罪名成立,罰款900元。

辯方求情稱,被告黃榮鋒犯案時剛滿21歲,沒有案底,父母離異,其生活倚賴母親。裁判官彭亮廷裁決時分析,猥褻不等於下流,而香港法律對猥褻的定義沿用英國於1989年的案例,提出客觀驗證準則,即考慮到有正確思想的公眾,按現今社會對莊重、風化及隱私的尺度,以判定該行為是否構成猥褻。

辯方:暴露有合理辯解 官:與屬否猥褻不掛u

審訊時辯方稱被告有合理辯解而暴露身體,其行為於外國有先例可援,但彭官反駁,該行為是否有合理辯解,與是否屬於猥褻,兩者並無掛u。彭官舉例,一名女演員在劇院舞台上裸露身體及展現挑逗動作,表演事前得到政府部門、場地管理者批准,公眾亦在知情下購票入場,女演員的行為無疑屬猥褻,但其表演有合法性,故合理辯解和猥褻這兩項元素應分開考慮。

彭官強調,對一般心智成熟的人而言,被告的行為毫無疑問屬於猥褻,加上被告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裸體,有數以萬計、或非遊行的市民經過,而被告沒有事先通知他人有關其「表演」。

彭官又稱,不接納被告辯稱他其時正在拍攝畢業作品,因被告在盤問下曾動搖,亦沒有在警誡錄影會面中提及此事。彭官重申,行使一項自由的權利,須平衡社會各方利益,例如維繫公德是為了保障公眾免受有違公德行為的影響,因此法庭不是「一刀切」禁止所有裸體行為,而是施加適當限制。

【案件編號:ESCC318/19】

 
 
今日相關新聞
浸大生同志遊行裸體罰款 辯稱行為藝術 官稱社會尺度屬猥褻
以身體宣示出櫃 嘆最難面對至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