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余彭年慈善信託副主席李文龍稱,會原址保留李小龍故居內一幅馬賽克壁畫,該壁畫現時已被木板圍封,李小龍故居完成重建後,壁畫會開放讓公眾參觀。(余彭年慈善信託提供)
放大
 
位於九龍塘的李小龍故居(圖)即將拆卸重建。(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維修外判致延誤 公屋戶自掏腰包
希斯路機場員工擬暑假罷工 姚思榮:影響或大於航空公司行動
港出版商:內地多禁忌 港保自由「留生路」
官網「信用中國」 撤台港澳預留連結
陳肇始:活豬供應短期難升 盡力解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小龍故居重建 僅留壁畫及窗花 李小龍會:留條毛有咩用?

【明報專訊】經歷11年兜兜轉轉,已故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位於九龍塘的故居最終要拆卸重建。代表業主的余彭年慈善信託去年原計劃將大屋內部翻新,改建為國學研究中心,惟其後發現內部石屎爆裂、鋼筋外露,修復及其後的維護費用龐大,近期決定拆卸重建,但會原址保留大屋內的馬賽克壁畫,亦會保存窗花,另覓地方安放。一直爭取復原李小龍故居的李小龍會認為只保留壁畫和窗花,「即係留番條毛一樣」,質疑有何用處,堅持繼續爭取保留故居原貌。

業主稱爆石屎露鋼筋 修復重建費相若

位於九龍塘金巴倫道的「棲鶴小築」是李小龍生前居所,他1973年去世後,商人余彭年翌年以85萬元購入,其後變身時鐘酒店。余彭年曾提出捐出李小龍故居作博物館,但一直未能與政府就發展計劃細節達成共識,包括放寬地積比等(見表)。余彭年2015年去世後,其遺產撥入「余彭年慈善信託」,余彭年長孫、慈善信託主席彭志兵去年底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計劃將李小龍故居改為國學研究中心。

曾倡政府購地或換地 未獲回應

據了解,業主方面去年曾向發展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出由政府收購地皮,或以「地換地」方式收回李小龍故居,但未獲當局正面回應。

余彭年慈善信託副主席李文龍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原本只計劃改建李小龍故居的內部,但之後找建築公司等專業人士檢查物業,發現有石屎爆裂、鋼筋外露等問題,復修和重建費用相若,約需2000萬元,若選擇復修,將來的維護費用難以估算,故決定拆卸重建。他說,此次重建不會申請放寬地積比,重建後的建築外觀、面積等與原本差不多,高度同樣是兩層半。

大小不變 將作教育用途

李文龍續稱,將會原址保留大屋內李小龍生前最愛的馬賽克壁畫,日後讓公眾參觀,亦會將大宅窗花保留,日後另覓地方安放,但不會裝在重建後的大屋內。重建後的大屋將作教育用途,包括舉辦播音主持課程、普通話課程等。

李小龍會在facebook撰文形容此次是「復建故居夢絕」,會長黃耀強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一直爭取將李小龍故居復原,即使業主肯保留壁畫和窗花,也保不住李氏故居原貌,「成間屋拆晒,留番個窗花,難聽講句,即係留番條毛一樣,有咩用?」他又說會繼續想辦法爭取保留李小龍故居,但現階段未有任何計劃。

發展局:保育組無收業主計劃

發展局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發展局負責文物保育和地政事宜的組別未曾收到業主的計劃。商經局亦稱,未有就李小龍故居的相關事宜與李小龍後人接觸。

 
 
今日相關新聞
李小龍故居重建 僅留壁畫及窗花 李小龍會:留條毛有咩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