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地政總署成立特別行動專責組,鎖定100幅官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優先處理的15個位於屯門及元朗,據悉主要是棕地作業。圖為元朗洪水橋的棕地。(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警下季試電子牛肉乾 嘟機抄牌
法庭內刀插前妻 IT男囚6年
無例可告 的士司機涉拍乘客哺乳撤控 控方斥應受鄙夷 望將來有合適罪名檢控
獨評會告余非三聯誹謗開審 區家麟作供:指控佔中者收外國錢 梁振英至今無亮證據
雙雙仰藥妻死 八旬翁控誤殺提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地署設專組 冀兩年處理百霸官地黑點

【明報專訊】新界非法霸佔官地情G存在多年,地政總署昨公布成立特別行動專責組,鎖定100幅官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主要被用作工業、儲物、物流及泊車等,共約20公頃,即比維園更大,冀24個月內完成處理, 當中優先處理屯門及元朗15個黑點,共約7公頃,據悉主要涉棕地作業。被問及黑點位置及有否涉及鄉紳,署方稱因涉行動細節,現不便透露詳情,會按實際行動結果適時公布。

申訴專員公署2016年9月調查後指出,地政總署不會就「佔地」及「違契」定期主動巡查,並容許違規者申請「規範化」,是鼓勵「先斬後奏」和「先斬不奏」。

共涉20公頃 屯元15幅優先

地政總署昨稱,為更迅速和有效處理近年不斷上升的非法霸佔官地和私人農地上違契構築物個案,近期調整執管策略,除分區地政處日常執管工作,亦透過成立專責組,重點打擊涉及大範圍的個案,並會不時公布行動結果。

地政總署稱,專責組利用測繪處地理信息系統及無人機拍攝高空圖等,主動偵測違規情G及分析,連同實地巡查,鎖定了100幅每幅面積各逾1000平方米官地被非法佔用的黑點,初步顯示主要被用作工業、儲物、物流及泊車等,大多分佈在屯門、元朗及北區;當中15個在屯門及元朗的黑點會優先處理,每幅面積3000平方米或以上,涉約40個不同作業者,已展開土地管制行動,料9個月內完成。

通知期滿或接管檢控

署方強調,若發現毗鄰私人土地有違契構築物,會一併處理,又會主動從分區地政處蒐集嚴重違規個案,集中處理。

地政總署續稱,專責組現有約90人,若發現有人非法佔用官地,會先張貼法定通知,要求限期前停止佔用,期滿後如情G持續,會有進一步行動,包括接管,若能確定佔用人身分及有足夠證據,更會考慮檢控。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歡迎署方的取態由被動變主動,但應進一步制定全面的棕土作業規管。他稱,據該社過去的研究,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棕地由約800公頃增至逾1500公頃,「涉霸佔官地的少至幾百平方呎,多則上10萬、幾十萬(平方)呎」。

 
 
今日相關新聞
地署設專組 冀兩年處理百霸官地黑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