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毆打港隊 深圳冰球隊3人停賽一年
誹謗案 余非認「無特別做過」資料核實
灣仔街頭 中年漢剪刀插頸自殘
6月起加價 西隧本年度盈利逾18億
涉其士周亦卿1.89億股 長女告妹妹母親 指遺囑無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嶼東北連續4年零出沒 白海豚跌至32條 有紀錄新低

【明報專訊】漁護署發表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間,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只有32條,是自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較上年度的47條亦大減32%,署方監察的分區水域之中,大嶼山東北面水域更是連續4年不見白海豚。

漁護署的報告將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劃為4個水域(見圖),2018/19年度大嶼山西南錄得7條白海豚,西面19條、西北6條,該3個水域的白海豚數量均較上年度下降;至於東北水域則無錄得白海豚,亦是連續第4年白海豚絕[東北水域。

資料顯示,署方自1995/96年度開始發布相關紀錄,本港1990年代末錄得逾250條白海豚,數字一直保持平穩,直至2011年港珠澳大橋動工,數字開始下降,本年度記錄得32條,更是有紀錄以來新低。

大橋2011年動工後下降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表示,白海豚或將消失於香港水域,保護白海豚的棲息地刻不容緩,促政府盡快在大嶼山南部及西部水域設立海豚保育管理區,嚴格管理海上交通及觀豚活動。

熊貓會倡大嶼南西設保育區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大嶼山東北水域接連有大型基建工程,「(港珠澳)大橋竣工又到三跑,白海豚棲息地已經廢驉v,未來是否會有白海豚回家,「係一個好大黻搛飽v。鄭家泰又表示,報告顯示一些經常在本港水域出沒的白海豚「消失」,小部分在內地珠江河口水域出現,餘下同時絕[該兩片水域,雖然未能證實牠們的去向,但情G令人憂慮。至於幼豚出沒比率,亦跌至2002年以來新低,只有1.5%,按年下跌0.3個百分點。

填海興建焚化爐

石鼓洲江豚減

報告又指出,江豚在2018年錄得最高使用量的棲身地,是索罟群島以東數公里外海域。鄭家泰說,過去石鼓洲附近水域一直被視為江豚最重要生境,但牠們於2018年在該水域的使用量大幅下降至甚低水平,料與石鼓洲正填海興建焚化爐有關。

 
 
今日相關新聞
大嶼東北連續4年零出沒 白海豚跌至32條 有紀錄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