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左前)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前)昨在曼谷會面,就中美貿易戰等議題深入交流。(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全國大軍演 軍委聯指中心牽頭
空軍發布宣傳片 出現殲-20戰機5機編隊
國產航母八一建軍節海試 甲板有殲15模型
台輪與陸艦擦撞 疑為新型登陸艦
國慶70年:開門忙慶祝閉門言憂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9月對華3000億貨品徵10%關稅
中美外長會晤 王毅:阻中國發展做不到

中美第12輪高級別經貿談判周三(7月31日)在上海落幕,雙方分歧仍懸而未決。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發文稱,將從9月1日起,對中國出口美國的餘下3000億美元貨品,徵收10%關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泰國曼谷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就中美貿易戰等議題溝通。王毅表示,無論兩國之間有多少問題,都需要坐下來面對面溝通;勸美方不要企圖阻撓中國發展,並妥善處理敏感問題。蓬佩奧則稱美國無意遏制中國發展,願推進經貿磋商,又表示「在可促進美國利益的方面,美國都願意與中國合作」。明報記者

特朗普在Twitter中稱,貿易談判代表回國後,指與中國在將來簽訂協議問題上有建設性對話,但認為中國早應在3個月前與美國簽訂貿易協議,不過北京方面在簽約前卻決定重新談判。

特朗普又稱,中國同意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但沒有實現;再加上「我的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會阻止芬太奴(Fentanyl)出口到美國,不過至今仍沒做到。

特朗普說會與中國繼續談判,但美國會對中國出口美國的3000億美元貨品徵收10%的關稅,此前美國已向中國的2500億美元貨品加徵了25%的關稅。

重申有共同利益 可更多合作

王毅與蓬佩奧會面約30分鐘,討論了「有關提升穩定雙邊關係等問題」。新華社報道,王毅引述蓬佩奧日前的觀點稱,中美之間雖價值觀不同,但有共同利益,可開展很多合作;但中方也認為,雙方需加強溝通,減少誤判,尋求中美雙贏、世界共贏的相處之道。王毅呼籲美方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稱試圖阻撓中國的發展進程既不公平,也做不到;另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蓬佩奧表示,兩國元首的會晤為美中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重申美國無意遏制中國的發展,願同中國開展廣泛領域合作,並希望推動經貿磋商。

在兩岸問題上,蓬佩奧亦重申美國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蓬佩奧其後又在twitter發帖稱,他與王毅就中美關係、朝鮮及其他雙方關注的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說「在可促進美國利益的方面,美國都願意與中國合作」。

蓬佩奧:美無意遏制中國發展

而在周三,在曼谷出席東盟外長系列會議的王毅應詢有關中美貿易談判問題時表示,中美重啟磋商是落實兩國元首在日本大阪達成的重要共識,並用了與官媒報道同樣的字眼,評價談判「坦誠高效」。

北京:中美今月密集溝通

王毅指出,中美經貿磋商重啟證明,不管兩國之間有多麼複雜的問題甚至尖銳的矛盾,雙方還需要也應該坐下來面對面溝通,共同找到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與蓬佩奧的會面計劃,也是王毅在該場合預告的。

中美經貿磋商團隊周三在上海結束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約定9月在華盛頓續談。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9月對華3000億貨品徵10%關稅
商務部:中企近期已有採購美農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