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運用 「停止信號」節制玩手機

愈來愈多研究調查發現,人們使用手機的時間不斷增多,兒童開始接觸視頻產品的時間提早,很多在一歲以前已經開始和家人一起接觸手機或平板電腦。新科技的變革,使用更方便,只要指頭滑動就可以獲得資訊,好看的節目可以在網絡無限重溫。在兒童眼中,每天都觀察到周圍人群使用手機或平板的情形,包括自己的父母和朋友。

美國心理學教授Adam Alter在2017年的研究發現,十年前和現在相比,人們日常時間安排變化不大。例如,睡眠時間都是七個半小時,工作八個小時;然而變化最大的是工作和睡覺以外,約三個小時的個人時間。研究發現,讓人們感到有意義的媒體是「放鬆,天氣,運動,閱讀,教育和健康」,這些每天花的平均時間是9分鐘。讓人感到不快樂的是「約會,社交媒體,遊戲,娛樂,新聞,網絡瀏覽」,然而花在這方面卻有27分鐘。

為什麼人們對不快樂的活動反會投入更多時間呢?人們能夠停下來,其中有一個重要的信息——停止信號(Stopping Cues)。傳統媒體如報紙、廣播、電視,在一個節目或文章完結後,都會有一個停止信號,代表結束,人們可以在這個環節轉換行為模式。但是現在的媒體,特別是兒童常用的視頻網頁,設有自動播放(Auto play)功能,即播完自己所選擇的節目後,會自動播放其他相關視頻,而這些內容或許與家長和孩子所選的節目相差甚遠。

過去有研究了解兒童觀看視頻的影響。早在1963年心理學家班杜拉曾做過關於憤怒的實驗,讓孩子們觀看一個電視節目,其中有一個演員示範暴力對待一個氣球玩偶「波波」。試驗結果發現,觀看過暴力片段的兒童,明顯比沒有看過片段的小朋友有更多暴力行為,而沒有觀看片段的小朋友,在和「波波」相處時沒有出現攻擊行為。這是一個心理學實驗,然而我們在今日卻面對更多的挑戰,大量節目缺乏標籤和設限,兒童不宜的內容更容易出現在滾動播出的視頻或遊戲中。

例如2017年的艾莎門事件(Elsagate),調查發現自2014年YouTube平台逐漸多了偽裝動畫。這些視頻經過專門設計,偽裝成為兒童熟悉的節目內容,例如米奇老鼠、冰雪奇緣主角Elsa,兒童在查找關鍵詞時,很容易就揀選了類似的節目。

在沒有任何警示下,這些偽裝動畫片傳遞了大量有可能傷害兒童的媒體信息。如果兒童長期暴露在不適切的媒體中,不成熟的大腦會逐漸習慣和默認這些信息,在成長過程中造成負面影響。此類現象後來受到媒體關注,視頻網站增添舉報功能,並且推出專門YouTube Kids(兒童頻道),無廣告播放幼兒視頻,並加強人工審核,但也很難保證所有視頻的質素。

關掉Auto play 父母陪子女上網

我們在面對大量視頻信息的時候,應陪伴孩子建立正確的態度和行為,值得在兒童年幼時就開始建立使用的習慣,讓孩子們可以有「停止信號」。第一、建議關閉自動播放(Auto play)選項;第二、建議父母和孩子有共同使用網絡的時間,以引導孩子選擇適合內容,即時討論和學習處理一些互聯網相關的問題;第三、建議幫助年幼孩子建立觀看清單,這些清單由父母幫助選擇可信的節目頻道,對觀看內容和時間加以管理;第四、應加入師資和家長培訓,讓教育者和照顧者能夠引導年幼的兒童善用資訊,以身示範,從小培養孩子們選擇平衡的生活,享受生活中不同的樂趣。

 
 
今日相關新聞
運用 「停止信號」節制玩手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