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阿細(中)去年戒毒後參加生命教練課程,遇上導師周華山(左)及Andy(右)。在導師引導下,阿細主動聯絡母親,令兩人非常感動。(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Emily】馮檢基落戶尖西 又撞同路人 對手陳嘉朗:應扶年輕人
【Emily】任醫局CEO個半月 高拔陞:感覺好耐 稱新主席范鴻齡「好有心」 盼互相補足
【Emily】33℃ 有紀錄最熱中秋
【Emily】《願榮光歸香港》 KKBOX 上架即登榜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句「好耐無見」 戒毒漢與施暴母破冰重聚

【明報專訊】中一被母親砍一刀,不論在阿細膝頭還是心頭,都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自小跟母親聚少離多,兩段婚姻亦不成功,20年來兩陷毒癮,阿細問自己為何一直不能有美滿家庭生活,更一次又一次染上毒癮。其後他在生命課程引導下走出陰影,終與母親重逢,形容是「失而復得」。

中一捱母斬 後入黑幫沉毒海

38歲的阿細自幼喪父,母親與其伴侶常虐打一對子女,更曾用菜刀砍阿細右膝,疤痕至今清晰可見。升中後,母隨伴侶在內地工作,阿細加入黑社會,「勢力愈大,愈可以保護自己」。他中三因打人被勒令退學,工作時常到娛樂場所飲酒,因此首嘗毒品。

因毒兩失婚 任職送貨毒品隨身

過去20年,阿細兩陷毒癮,毒品令他失去兩任妻子,也失去與首任妻子所生的兩個女兒,其母對這一切不聞不問。阿細說,毒癮最深是20多歲任送貨司機時,當時毒品隨身,邊駕駛邊吸毒,「有時以為自己送完貨,但原來我是OD(overdose,藥物過量),只是把車停在一邊」,從沒意外只是僥倖。

更生導師引導和好 再無心癮

去年夏天,阿細第二度戒毒成功後,參加「青年更生教練課程」,導師Andy憶述阿細是個性情暴躁的「大男人」,每次提及家人,都激動地重提被母斬傷一事。去年底在導師引導下,阿細在同學面前拿出手機,淡然地傳送語音短訊給母親:「媽,好耐無見喇,出薇ㄜ掠捸C」相隔多年,母子終在一次課程舉辦的晚宴重逢,阿細說原來母親知他曾吸毒、離婚,令他嘆息不已。

阿細早已原諒母親,但一直不敢聯絡對方,課程期間他突然想通,「她也只是第一次做母親,可能她都不懂怎做」。阿細從沒想過能與母親重逢,形容是「失而復得」,解決家庭關係後,再沒吸毒心癮,也多與母親以電話聯絡。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一句「好耐無見」 戒毒漢與施暴母破冰重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