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深圳房價收入比接近30倍,位居全國首位,即一個家庭要用30年的工資收入才能買套房。圖為高鐵福田站與附近商圈。(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網傳三峽現水怪 證實圍油欄
剪刀手拍照 恐泄指紋信息
官方點名手機App違規 雲閃付陌陌涉「超範圍採集用戶隱私」
中國跨性別者難求醫 赴海外或黑市尋求變性手術
淘寶天貓「造富搖籃」 催生54上市公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深圳買房需30年工資 置業壓力或超香港

【明報專訊】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市房價「收入比」接近30倍,居全國首位,即一個家庭30年工資收入才能買套房。廈門買房負擔全國第二,房價收入比27.15倍。而另據《2019年全球住房可負擔性調查報告》,香港房價收入比達20.9倍,全球第一,亦即在香港買套房需要20.9年家庭收入。綜合而言,深圳的購房壓力遠超香港,或是全球買房最難的城市。

《證券時報》新媒體平台「數據寶」援引中國房價行情網數據報道,以8月底各城市二手房平均單價乘以100平方米,作為各城市一套房屋的平均總價,最新平均收入(假設2017年平均收入增長10%)的兩倍作為家庭總收入計算發現,深圳以29.22倍房價收入位居全國第一,意味茪@個家庭要在深圳買套房需用大約30年工資收入。

緊隨深圳,廈門買房負擔位列全國第二,房價收入比為27.15倍。北京則以22.02倍的房價收入比排第三位。國內主要大城市中,買房負擔最低的是長沙,最新估算房價收入比5.84倍。而放眼全國地級市,早前因「白菜房價」受媒體關注的黑龍江鶴崗,房價收入比最低,只有1.88倍。

香港房價收入比20.9倍 居另榜榜首

而今年2月由美國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發布的年度《2019年全球住房可負擔性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房價收入比為20.9倍,即一個家庭不吃不喝不納稅20.9年才可買套房。該報告調查了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等國家的共309個城市,包含了91個人口超過100萬的主要住房市場,這是香港的房價收入比連續第9年位居榜首。

報道指出,雖然不同於深圳房價收入計算方式,報告中的香港房價收入比是以房價中位數和家庭收入中位數計算所得,而深圳則以單位面積為100平方米來計算,但考慮到深圳的計算可能高估了收入中位數,30倍也遠超香港的20.9倍,深圳買房負擔仍是重於香港,因此深圳也可能是全球買樓負擔最重的城市。

買房負擔最重並不等同房價最高。數據顯示,內地321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有67個城市二手房平均每平方米單價超過萬元。

其中,房價最高的城市是北京,達到每平方米(約10.76平方呎)65,401元(人民幣,下同)。其後是深圳、上海,均價分別達到64,387元和53,320元。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買房需30年工資 置業壓力或超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