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基本上1.5米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還原出被攝者的指紋。
放大
 
上海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全民體驗日」一個「剪刀手照片中的指紋」的攤位,即場展示如何從「V字手勢」的照片中讀取指紋。
放大
 

其他新聞
官方點名手機App違規 雲閃付陌陌涉「超範圍採集用戶隱私」
中國跨性別者難求醫 赴海外或黑市尋求變性手術
淘寶天貓「造富搖籃」 催生54上市公司
炒鞋風盛行 央視:變暴跌泡沫
傳北京金援海地 孤立台外交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剪刀手拍照 恐泄指紋信息
1.5米內可100%取得

【明報專訊】「V字手勢」即「剪刀手」是不少人拍照時最受喜歡的手勢,以表示「勝利」或者高興的情緒。但原來以「V字手勢」拍照暗藏私隱危機。有專家表示,若拍照時與鏡頭距離太近,指紋資料很可能會外泄。

昨日上午,上海舉行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全民體驗日」活動。會上一個稱為「剪刀手照片中的指紋」的攤位,就即場展示如何從「V字手勢」的照片中讀取指紋。

據介紹,拍照者如果鏡頭距離太近,通過照片放大技術和人工智能增強技術,其指紋資料就可能被還原出來。個人指紋資料通過照片被提取後,可通過專業材料製作成指紋膜,或會被不法分子用於各種通過指紋技術來識別身分的渠道,比如指紋門鎖、指紋支付等。

上海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副主任張威表示,以「V字手勢」拍照其實很容易泄露身分信息。「基本上1.5米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還原出被攝者的指紋,在1.5至3米的距離內拍攝的照片能還原出50%的指紋,只有超過3米拍攝的照片才難以提取其中的指紋。」

張威介紹道,要保護自己的指紋資料,除了不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指紋、不在不可信的設備上錄入自己的指紋外,亦不要在3米內拍攝「V字手勢」照片。另外,家中若是使有指紋門鎖,盡量設置「指紋+口令」雙重認證方式打開,才能保證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早前已證實「V字手勢」影相或會泄露指紋,而且即使距離3米照相一樣可以成功讀取指紋。現在流行自拍距離不超過1米,研究所的越前功教授警告,若隨便把相片上載網上,有機會被不法之徒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剪刀手拍照 恐泄指紋信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