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發展局引入無人機檢查樹木,認為效果理想,稍後會發指引,要求管理樹木部門引入無人機,協助樹藝師驗樹。(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漁民轉型養珍珠 機管局資助項目踏收成期
疑違泊被勸走 7煞襲巴士站職員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引入無人機驗樹 傳感器裝樹腳蒐傾斜數據

【明報專訊】發展局最新統計,本港約有100萬棵樹位於人多車多的道路旁邊。為加強檢測,發展局引入無人機覆檢由各部門管理的樹木,並到地形險要的地點檢視被超強颱風「山竹」吹倒的塌樹。樹木辦總監高韻儀表示,發展局今年會發出內部指引,要求管理樹木的部門引入無人機,最快明年風季前投入使用。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為保障樹木健康和公眾安全,樹木管理部門每年都會在風季來臨前完成樹木風險評估,並採取風險緩減措施。近年政府展開多項先導計劃,研究以科技輔助管理樹木,提升質素和效率。

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接受訪問時表示,樹藝師須檢測樹木,但對於高大的樹木,或生長在地形險要或斜坡等難以到達地方的樹木,檢視工作困難,無人機可幫助樹藝師視察和拍攝,「香港路邊有很多榕樹,樹冠大,枝葉茂密,但路邊空間有限,未必適合用升降台檢查樹冠」。她說,前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大量樹木倒塌,當局利用無人機檢視樹木,制定補救或移除方案,發現效果理想。

高韻儀續說,樹木辦認為無人機可協助部門加強檢查樹木,故計劃推廣至其他管理樹木的部門;發展局亦會制訂指引,要求樹木管理部門採用無人機,樹木辦會提供訓練。高韻儀預計明年風季前,所有樹木管理部門可用無人機驗樹。

目視法配合新科技加強驗樹

每年風季前,政府會為數十萬計路邊樹木評估風險。高韻儀說,樹木辦會抽驗部分樹木,並使用無人機輔助覆檢。對於本港不時發生塌樹傷人事件,政府人員以目視評估屢遭質疑,她稱目視驗樹符合國際標準,但香港路邊人多車多,除了目視法,亦利用其他科技配合,故政府近年做了各種研究及引入新科技,希望累積更多數據及經驗加強驗樹工作。她說外國城市每3至5年驗樹一次,本港每年做一次風險評估及覆檢,認為是合理安排。

除了無人機,發展局委託理大、港大及科大研發一套感應樹木擺動的智能傳感技術監察系統。高韻儀表示,傳感器大小如手提電話,安裝在樹腳位置,可量度樹木傾斜的數據及方向,收集的數據會傳送到大學的數據中心分析,長遠建立大數據評估樹木倒塌風險。

將軍澳塌樹頻率較高

高韻儀表示,早前已做兩階段工作,分別為大棠100棵及灣仔、九龍東300棵樹木安裝傳感器,之後會再為油尖旺、黃大仙、荃灣、觀塘及將軍澳約8000棵樹安裝,料今年中完成。她說樹木辦數據顯示,將軍澳塌樹頻率較高,估計該區樹齡較輕,較易在惡劣天氣下遭強風吹倒,故亦挑選了該區部分樹木安裝感應器。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引入無人機驗樹 傳感器裝樹腳蒐傾斜數據
22萬棵樹加標籤二維碼
躟R大道再10古樹加花槽 改善生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