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京此次申奧成功,在全球多個地方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多啦A夢」便應記一功。這隻機器貓今年4月加入東京申奧委員會,任特別宣傳大使,可愛造型為東京增加親和感。每屆奧運主辦國都花心思設計吉祥物,藉以體現該國文化。東京勝出後,中國等地不少網民建議東京乾脆直接把多啦A夢當作2020年奧運的吉祥物。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韓為提高就業率 增5小時工作制
日共推卡通宣傳部吸納新血
自覺無力變革 日青年多政治冷感
智能手機遭破解 美英暗中監控
教宗絕食為敘國和平祈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東京再辦奧運 安倍望基建潮催復蘇

東京擊敗馬德里及伊斯坦布爾,奪得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權,成為首個兩辦夏季奧運的亞洲城市。親赴阿根廷拉票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容東京奧運是其振興經濟大計的「第4支箭」,東京都政府估計,辦奧運能為日本經濟直接帶來2.96萬億日圓經濟效益,創造15萬個就業機會。東京今次奪得奧運主辦權,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財政穩健及地緣政治風險較低,縱使福島核污水引起憂慮,但最終仍壓倒受經濟危機困擾的馬德里及鄰近中東火藥庫的伊斯坦布爾。

馬德里在首輪投票率先出局,東京與伊斯坦布爾於第二輪投票中對決,結果東京以60對36票勝出。東京陳述中以「穩陣」作賣點,拋出「45億美元隨時可用的基金」用於擴建場館和交通建設。這筆預算雖然遠高於馬德里的19億美元基建成本及伊斯坦布爾的30億美元預算開支,但日方強調這筆款項的現金隨時就緒,相比下,在巴西因舉辦明年世界盃和2016年奧運超支爭議而激起示威潮的陰影下,不少奧委會成員擔心對馬德里以至西班牙政府的財政負擔能力,鄰國敘利亞局勢則令伊斯坦布爾所屬的土耳其地緣政治風險急升。

奧委會主席羅格在簽署儀式上向安倍晉三坦言:「你們形容自己有對可靠的雙手,雖然我沒有投票權,但身為醫生,對我來說很吸引。」

東京早於1936年便奪得1940年奧運的主辦權,後來因二戰無法成事,直至1964年終首度舉辦奧運。該市還辦過兩屆冬季奧運。1964年的奧運會標誌日本走出戰後殘破局面,邁向經濟大國,安倍政府希望今次申奧成功可發揮類似效果,既標誌日本走出「3.11」海嘯核災的陰影,又可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安倍在東京奪得主辦權後說:「我希望奧運將成為經濟引爆器,令日本走出15年通縮和經濟收縮。」他稍後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形容這是安倍經濟學的第4支箭。安倍提出振興日本經濟的「3支箭」,首兩箭(量化寬鬆及財政刺激措施)已發,旨在鼓勵私人投資的第3支箭「成長戰略」仍在初步階段,遇上較大阻力。

安倍兩支箭目前只令投資者及大型製造商受惠,量化寬鬆令日圓兌美元下跌16%,海外企業收入令股市暢旺,但多數民眾尚未受惠。財相麻生太郎表示,舉辦奧運可望刺激消費開支。評論相信奧運牽動的建設潮可望刺激經濟增長。日本最大廣告商電通總裁石井直說:「這將會刺激基建需求之餘,對經濟最正面的影響便是令人們心態正面,從而改善經營氣氛。」

東京都政府估算今年起到2020年的7年,辦奧運能為日本經濟直接帶來2.96萬億日圓的經濟效益,約創造15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可望為服務業帶來6510億日圓效益、建設業4745億日圓、商業2779億日圓。SMBC日興證券則估計2020奧運能將日本GDP推高0.5%,經濟效益達4.2萬億日圓。

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

 
 
今日相關新聞
環時:日辦奧運要懂事勿惹事
東京再辦奧運 安倍望基建潮催復蘇
安倍拍心口:核污染不影響東京
東京辦奧運 中國應不卑不亢迎競爭
申奧成功 股市刺激短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