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智能手機遭破解 美英暗中監控
教宗絕食為敘國和平祈禱
敘否認與化武襲擊有關 警告美國勿發起戰爭
敘政府用化武 美承認缺「鐵證」
王毅電話向克里重申反動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自覺無力變革 日青年多政治冷感

全球各地年輕人熱中擁抱網絡科技,有人更透過網絡聚集有志者,促成「阿拉伯之春」革命風潮等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政治運動。不過有趣的是,同樣普遍接觸互聯網的日本年輕人縱然成為政黨競相拉攏的對象,卻大多是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一群。有分析認為,日本年輕一代對改變社會的無力感,是他們拒絕參與政治的主因。

「政治家只做壞事」

日本20至40歲的青年選民為整體選民中上網人數最多的階層,不過政治參與程度不高,投票率自1990年代以降逐年下滑,其中20歲左右的選民投票率近年更減少至三成上下,與投票率近八成的60至70歲選民大相逕庭。

今年6月,有團體趁參議會選舉前在東京大學舉行研討會,鼓勵年輕人投票,但發表意見的年輕人均表現出輕視揚棄政治的態度,認為「政治家只會做壞事」、「選誰都一樣,不會有改變」、「政治和自己毫無關係」。

日本青少年研究所2009年針對高中青少年的調查發現,認為依靠個人力量無法影響政府決策的日本青少年超過八成(80.7%),相比之下,美國及中國的青少年逾半(52.9%及55.6%)相信個人能對政府施政帶來影響,韓國亦有43.9%青少年就個人對政府的影響持肯定態度。這反映出日本年輕世代對社會與政治的無力感。

關西學院大學社會學專家鈴木謙介指出,日本社會經過高速發展期,出現經濟下滑,社會結構改變,「讀好書、找好工作、擁有安穩生活」的生存模式已不復存在。惟年輕一代面對生活困境,得不到社會的足夠支援,又未能另覓出路,反被緊抱既有價值觀的上一代質疑不夠努力,令年輕人與社會隔膜日深,結果產生無法改變社會的無力感,最終只能採取只求自己生存的策略。

鈴木指出,這種現象在不少先進國家亦有出現,只有正視社會變化,共同思考變革方向並作出努力,日本社會才有可能打破已然僵化的制度,帶來重生的希望。

 
 
今日相關新聞
日共推卡通宣傳部吸納新血
自覺無力變革 日青年多政治冷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