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小蛙王備戰沉池底危殆
專家:或劇烈運動致腦缺氧
曾偉雄:追警辱罵阻執勤或犯法
維園阿伯捐遺體 3兒孫效法
遺體捐出仍可安葬 港大擬設紀念碑表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業主過身政府「鬆釘」 南圍農地遭霸建車場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面積大如整個九龍公園的西貢南圍海岸保護區,區內農地幾乎全變成停車場或貨櫃場。記者觀察所見,目前最少仍有6個違例黑點,非法泊滿了近百輛汽車,而且石屎停車場漸有「入侵」保護區紅樹林之勢,極接近鷺鳥及招潮蟹的聚居地。政府解釋,違例黑點曾遭「釘契」,但及後發現這片大農地的業主,甚至連遺產管理人均已身故,因而將部分黑點「鬆釘」。

李永達促政府充公「無主孤地」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表示,因為農地業主死亡便鬆釘,實在荒謬;政府應考慮把農地充公,不能縱容不法之徒霸佔「無主孤地」,違法牟利。

南圍海岸保護區面積達12.5公頃,接近九龍公園大。根據最新的城規會文件,該保護區是本港僅存少數具歷史價值的鹽田遺址之一,「其考古、歷史和生態價值都甚高」。本報翻查資料,2001年曾有人向城規會申請將保護區填平,興建218幢3層高洋房,最終兩度遭否決。

本報記者今年8月和上周兩度採訪這保護區,發現區內沿岸被違例闢作10多個停車場、小型貨櫃場,有些貨櫃加裝了冷氣機,顯然有人常用。本報並發現區內有9個地點,曾因違例建停車場等而遭「釘契」,後來卻又全部「鬆釘」。

規劃署:業主身故或已改正 9地鬆釘

規劃署發言人解釋,9個地點中,4個地點的業權人及遺產管理人均已身故,因而撤銷釘契;其餘5個地點,因業主曾改正,故分別在1999至2011年鬆釘。然而記者現場所見,鬆釘的9個地點中,最少有6個目前仍是停車場或貨櫃場,經目視點算,估計泊有近100輛汽車,不排除有霸佔了農地的不法之徒,鬆釘後故態復萌,再建停車場。

車主:已落石屎 不泊車可怎樣?

規劃署回應記者的最新發現指出,將繼續監察該處的違例發展,若有足夠證據,會按條例執法。

87歲的原居民邱先生表示,他小時候,該保護區是生產食鹽的鹽田,及後村民改種稻米、馬蹄,但一次颱風後,堤壆被吹牷A稻田被海水淹沒而荒廢。

一名女車主被問及停車場位處保護區時表示﹕「不是嘛,這是海岸保護區?」她續稱﹕「已經落了石屎,不泊車還可怎樣?」另一車主說﹕「租住附近村屋,租金包括數百元的泊車費。」

 
 
今日相關新聞
海岸保護區四成「淪陷」
業主過身政府「鬆釘」 南圍農地遭霸建車場
西貢罕有紅樹林 洗車水流入可損生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