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小蛙王備戰沉池底危殆
專家:或劇烈運動致腦缺氧
曾偉雄:追警辱罵阻執勤或犯法
維園阿伯捐遺體 3兒孫效法
遺體捐出仍可安葬 港大擬設紀念碑表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貢罕有紅樹林 洗車水流入可損生態

【明報專訊】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南圍,昔日是西貢三大圍村之一,已故藝人成奎安便是此處原居民。從彩虹或將軍澳港鐵站駕私家車約15分鐘即可到達,但因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直達,故並非觀光熱點,但也由於遊客罕至,反令保護區成為白鷺、招潮蟹的棲息樂土。

白鷺招潮蟹樂土

長春社吳希文表示,南圍保護區內的紅樹林相當茂盛,部分高達4米,沿岸泥灘就已可發現無數招潮蟹,遠處有大量大白鷺和小白鷺,生態價值高。他表示,觀察後發現違例停車場與紅樹林只有咫尺之距,全部停車場都沒有排污系統,洗車污水會直接落入保護區,威脅紅樹林。

紅樹林脆弱 任何工程不利排水

城規會法定文件指出,南圍海岸保護區「有多片品種特別的紅樹林,且長得相當健康茂盛,吸引不少白鷺到該處覓食」,景觀質素甚高。

至於大埔布心排海岸保護區,城規會法定文件的評價比南圍更高,因為它除了有紅樹林,還有沼澤。現時不少生物學教師會到此處的紅樹林,實地向學生解釋植物演化。城規會指政府曾訂明紅樹林生機脆弱,須謹慎保護,任何挖土、填土工程都不利排水,必須事前得到城規會批准。長春社表示,布心排附近的紅樹林,屬法定「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故十分關注周邊位置會否受破壞。

 
 
今日相關新聞
海岸保護區四成「淪陷」
業主過身政府「鬆釘」 南圍農地遭霸建車場
西貢罕有紅樹林 洗車水流入可損生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