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立法院17日開議,九月政爭持續延燒。行政院長江宜樺(箭頭所示)前往立法院做施政報告,遭遇在野黨杯葛並抨擊他「毀憲亂政」,導致議事癱瘓終日,無法上台。(中國時報)
放大
 
立法院17日開議,朝野協商無共識,上圖為行政院長江宜樺神情嚴肅坐在位子上;下圖為王金平依舊坐在院長的位子主持會議。(中國時報)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師姦殺15歲女生 烹頭顱碎屍8塊
薄案宣判在即 重判非必然
不滿飯堂物差價高 河南千學生砸校園
二審維持原判 雷政富囚13年
鑑百官名表反腐 微博大V「花總」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立院開議空轉 江王互當透明

台灣立法院本會期17日開議,在馬王政爭風暴籠罩之下,議事僅進行國是論壇1小時後,即因在野黨強力杯葛,立法院終日陷入空轉,首度同台的「江王會」彷彿相見不相識,完全零互動。

據《中國時報》報道,為打破議事僵局,王金平17日曾三度召集朝野協商,朝野黨團也各自擬定戰略。協商過程中,在野黨團提出包括江揆道歉、廢除特偵組、凍漲電價、停建核四、成立調閱委員會等5大堅持,交換意見;但最後因民進黨、台聯黨團堅持江宜樺必須先道歉才能上台無法達成共識。

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協商破裂功敗垂成,主要在民進黨團內部意見分歧,國民黨黨鞭都很了解。特別是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堅持江揆道歉,但朝野各有底限,最終未獲共識;為不讓立院空轉,並促使下周委員會召委選舉順利進行、展開運作,決定18日中午再次協商。

王金平表示,最後協商結果,民進黨廢除特偵組的要求,將在委員會把特偵組法源《法院組織法》列入優先法案;至於核四停建、電價凍漲部分,民進黨不再堅持;國民黨團也已同意成立調閱委員會,針對此次政爭風暴是否違反監聽展開調查。

17日上午9時,議場響起鈴聲,王金平站上主席台宣布開會,江內閣列席在座,江宜樺也迅速步入會場。這場「王江會」眾所矚目,議場2樓媒體區擠進上百名島內外媒體,王江兩人出場時,現場鎂光燈四起,議事人員還到媒體席拜託攝影不要開閃光燈,以免影響議事進行。

江宜樺面無表情的走入議場,入座備詢席,全程與王沒有視線交會,兩人相坐僅5公尺,因政爭相敬如「冰」,宛如「最遙遠的距離」。反觀王金平則神色自若,淡定主持議事,國是論壇後17名在野黨立委輪番上陣,炮轟馬英九總統及江揆毀憲亂政。

唯一一名登記發言的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上台因當場要求民進黨簽署《原住民自治法》草案,遭綠委反嗆,「這不是關說,什麼才叫關說。」

國是論壇結束,就在江揆要上台進行施政報告前,在野黨立委便群起上前,團團將質詢台和備詢台圍住,王金平宣布休息協商。下午江揆再度進場,但仍因朝野協商未果,院會空轉至傍晚6時宣布散會。

中秋連假在即,朝野仍僵持不下,國民黨團呼籲盡速開會,充分、理性討論任何議案;民進黨團則揚言,若江揆不願道歉就毋須協商,未來每逢周二、周五都將在議場「備戰」。

 
 
今日相關新聞
立院開議空轉 江王互當透明
閣揆枯坐 江宜樺非首例
在野輪番猛轟 江揆變低頭族
朝野協商 王頻為江緩頰
吳伯雄:盼馬多聽意見
全盤皆輸 困馬猶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