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就讀小六的鄭同學(右),小三開始跳級上英文課,月初更開始「跨校」到毗鄰中學上中一英文課。圖左為該小學校長馮育意。(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綠色運動 餐券鼓勵惜食
饒宗頤12書畫贈浸大
時事通識教材
第17屆校園記者﹕實戰採訪 直擊真相
人物x概念﹕舞動 夢想 去到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六生跳級中學上英文課
菲傭啟蒙 跨校跳班

【明報專訊】北區除了有「跨境」童之外,原來還有「跨校」童。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小六生斌仔,3歲開始由家中菲傭訓練英語,小一時學校教師發現斌仔英語能力驚人,遂在小三開始讓他跳級上英文課。到今年,就讀小六的斌仔已「無級可跳」,學校校長3年前一句「唔通六年級要跳出街?」最後成真,小學決定與隔鄰中學合作,月初開始讓斌仔「跳出街」到隔鄰中學上英文課。

斌仔3歲時,父母聘請了菲傭,本來只是打理家務及照顧斌仔,想不到菲傭姐姐成為了斌仔的英語啟蒙老師。斌仔初見記者時即以一口純正而流利的英語介紹自己,斌仔說小一時已懂得不少化學及地理環境名詞,事緣他經常上網蒐集不同圖片,每次他都會問菲傭「What is this?」這個習慣加上自小和菲傭用英語溝通,造就了斌仔英語了得。

看圖片問菲傭What is this

馮育意校長說,斌仔小一時,英文老師發現他上英文課時經常「畫公仔」和「玩擦膠」,但又奇怪無論問他什麼他也懂得答,其後發現斌仔的識字量驚人,更評估出他是資優生。校方遂讓斌仔小三起跳一級上英文課,為了不影響他上其他科目,學校特意將兩個年級的英文課安排在同一時間,每逢到英文課時,斌仔就到高一年級的課室上課。

不過,馮校長到斌仔6年級時「無級可跳」,遂與隔鄰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商討,讓斌仔到中學上課,但由於中學的課堂是循環周(cycle),與小學不同,故在時間表上很難遷就。最終兩校調節後,斌仔由9月開始每月也到中學上4堂中一英文課。

很快適應中學環境

馮校長說,初時斌仔覺得既刺激又緊張,中學的學生亦好奇「為什麼會有一個身穿T恤短褲的小學生一起來上課」,不過斌仔很快就適應環境,更為可以一展所長十分開心。

斌仔指將來會以這間中學為首選,記者問他是否有意應考中學文憑試英文科,他笑稱:「希望小六畢業前考,一試自己的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小六生跳級中學上英文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