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Cherry和BabyJohn都是愛電影之人,Cherry希望挑戰討論人性的電影,BabyJohn則想出演討論「關係」的角色。
放大
 
Cherry 顏卓靈
放大
 
BabyJohn 蔡瀚億
放大
 
《狂舞派》結合街舞和太極,創意噱頭和勵志內容兼備,被認為是港產片的復興之作。
放大
 
Cherry坦言自己的成長幸福平凡,世界上有很多大小事無法自己體驗,就靠電影來認識。BabyJohn認為表演前的緊張,是源於執著。「有時候也要學習放鬆,在感染世界的同時,也讓世界感染你。」
放大
 

其他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
開學大作戰 規劃學習大計
學生投稿﹕環保節能救地球
教師回應﹕「環保節能」可解決多少問題?
實戰錦囊﹕找出持份者 分析角色立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物x概念﹕舞動 夢想 去到盡!

【明報專訊】現代社會以金錢掛帥,對很多人而言,夢想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年輕人追夢的那股衝勁,也化成一步步念書、找工作、買樓,爬上「社會階梯」。《狂舞派》主角蔡瀚億(BabyJohn)和顏卓靈(Cherry)為夢想等候3年,在狂舞中找到憧憬的舞台,「追夢的路並不孤獨,身邊總有同行者」。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最早的表演經驗……

Cherry﹕很小的時候已經喜歡表演,小學一年級開始跳中國舞,選擇這種舞風是因為當時學校沒有提供其他舞蹈課程。每年我都參加校際舞蹈比賽,在校內也有表演,很享受在台上跳舞的感覺。除了挑戰不同舞蹈,中學時我開始練習fencing(劍擊),我覺得fencing跟表演也很相像,肢體動作之餘,比賽時也有心理戰的成分,例如即使輸了一局也要表現開心,令對手摸不蚗Y腦(笑)。

BabyJohn﹕現在的中學生同時間參加很多活動,我以前就比較單一,小學時踢足球,就專注守龍門。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去看音樂劇,令我愛上Andrew Lloyd Webber的劇目,也對舞台劇相當有興趣。因為是獨生子,我只能在家中對茪膝J演戲。中二時無意中發現學校舞台劇工作坊的海報,沒有找同學陪就獨自參加了。完成工作坊後參與audition(面試),在學校舞台劇《夢斷城西》中取得Baby John一角(英文名也由此而來),這算是我的第一次舞台演出。之後我就沒有離開過戲劇,也因此認識了不少朋友,現在還有聯絡,更一起製作舞台劇!

Cherry﹕我也在中學時參加了劇社,中一意外被選中成為其中一個女主角。其實當時對舞台劇完全沒有概念,以為都要演得很浮誇。後來多了演出經驗,更在校際戲劇比賽中得到oustanding actress的獎項,開始明白演戲是什麼一回事,而且愈演愈享受,喜歡代入自己以外另一角色的感覺。當時我在想,舞台劇已經那麼好玩,拍電影豈不是更好玩?慢慢想嘗試,挑戰自己。

曾經的「明星夢」……

BabyJohn﹕其實中二演完《夢斷城西》已想成為演員!但回想當時應該是想當明星多於演員。後來中學畢業想報讀香港演藝學院(APA),誰知已經過了報名日期,唯有翌年才報名,所以利用那一年學習樂器和唱歌。當時沒什麼錢,幸運的是家人對我十分支持。後來進入APA,在老師指導下,慢慢沒有了當初的「明星夢」,反而更單純想成為演員。以前演戲,我享受的是觀眾的目光,但之後我發現在揣摩和研究角色的過程中,慢慢了解自己,那種滿足感比別人的欣賞更重要!

Cherry﹕我也曾經有「明星夢」!小時候總喜歡在浴室唱歌,家人都說我在開演唱會。看到歌星在電視表演,就覺得我應該也可以吧!因朋友的關係,中學時間中會接到一些廣告拍攝的邀約,有一次拍了相機廣告(右圖),最初不知道會那麼「鋪天蓋地」,同學也很快就把我認出來。那次我漸漸發現心中的矛盾——我喜歡跳舞,但不大喜歡在別人面前表演,也不想成為那種「明星」。之後,發明星夢的小妹妹開始希望成為一個演員,或歌手,唱一些有意義的歌。

與《狂舞派》的緣分……

Cherry﹕自從希望成為演員,我一直留意casting(試鏡)的消息。有一次在網上看到香港將開拍關於街舞的電影,兩樣都是我喜歡的東西,決定一試。特地到排舞室跟老師學了一支舞蹈準備面試時表演,學完回家上網找那段音樂,發現那是老師改編的版本,在網上根本找不到!由於時間緊迫(大部分是因為懶),我也沒辦法再學另一支舞,就去試鏡了。表演時有幾段空出來的音樂,我只好亂跳和「大癲大肺」地自我介紹,可能這令他們印象深刻吧!還有面試後,他們問我如何看待香港街舞電影,我居然說覺得沒有人會看,或許這種直爽的性格跟戲中的阿花很像吧!

但面試後一等就3年,我已經有點忘了這件事。有一次接到電話,說導演找到資金,可以開拍,就約出來討論劇本。我告訴他們,我已經與3年前他們看到的、跟阿花很像的女孩不同了,但結果也參演了。當時我沒有太多考慮,《狂舞派》健康正面,而且是香港街舞圈的盛事,參與其中就非常榮幸。

BabyJohn﹕在APA讀書時就很喜歡看電影,其間也有拍攝廣告,也因此認識了一些行內人。有一回,拍廣告認識的副導演說他朋友想開拍街舞電影,要找人演一個會耍太極的角色(我在學校學過太極),於是我就去導演黃修平的辦公室面試。後來也是等了3年,因為我不是街舞圈的人,也無從得知電影是否能成功開拍,直到2012年知道導演找到投資者,我就立刻打電話給他,到他辦公室再耍一次太極,後來就選了我出演。我是一個沒有耐性也缺乏安全感的人,我覺得很多事要自己爭取。

《狂舞派》對我而言……

Cherry﹕我覺得《狂舞派》主要有兩個信息,第一是「夢想無分等級」,例如戲中的Rebecca,她希望成為明星,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所以她不怕給人評頭品足,放棄舞蹈去當模特兒。第二是,「追夢沒有對錯」,夢想是很純粹的,向茈媦衎e進就可以。

BabyJohn﹕這電影為我帶來很多感動,我覺得追夢可以先不想結果,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和享受過程,戲中的舞團BombA在比賽中沒有看重名次,只在乎大家一起付出多少、在過程中領悟到什麼。另外,記住追夢的路並不孤獨,身邊總有同行者。你看到成功的人,其實受過很多挫折,最重要是無悔。

Cherry﹕這部電影從casting、拍攝到上映是很漫長的過程,開始時我也不相信會成功,也有很多憂慮,「會不會拍攝中途沒有資金要停拍?」、「從舞者的角度看會否覺得太商業化?」。而且雖然我跳舞多年,要在戲中的專業舞者中演出「超新星」的舞技還是有相當的難度。很多的擔心、考慮、懷疑,但後來我們還是完成了!

BabyJohn﹕《狂舞派》可以感染香港觀眾,對於我而言,演員不止是娛樂大家,更有社會責任。表演學一輩子也學不完!

我與角色相似的地方……

BabyJohn﹕我在戲中飾演阿良一角,曾犯事進入懲教所,後來升讀大學。阿良熱愛太極,堅持在學校宣揚太極,追尋自己的理想。我覺得我跟阿良某部分很相似,我從中學開始夢想成為演員,中間雖有演出機會,但也有低潮時期,有時看到銀行戶口只剩兩位數,想到是否應該轉行。但我選擇堅持,我覺得只要不傷害別人,追逐夢想是好事。追夢的過程中,其實我不怎麼思考後果,有時候你想多了反而會想放棄,但要有接受失敗的心理準備。我覺得這樣沒有不好,可能就是這種樂天的性格令我堅持到現在。接拍《狂舞派》我也沒有多想,先盡力去做,結果是我們不能控制的。

Cherry﹕我跟戲中阿花一樣,都是跟感覺走的人。阿花熱愛街舞,多少都希望要「型」,但她卻選擇跟耍太極的、別人眼中很「老套」的阿良在一起。這種事在學校必定成為是非,阿花卻不介意。而且戲中阿花目標清晰,她升大學一心希望加入danso(dance society),她讀什麼科系在戲中根本不重要,也沒有交代。我跟阿花一樣,都是覺得舒服就去試。現在我有一些工作邀約,例如去韓國發展,那是很難得的機會,但我想到可能要在那邊待10年就推辭了。有時候面對決定,自己的心會告訴你應該如何做。

追夢最重要的是……

Cherry﹕跟隨自己的感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想法。有夢想,在腦中幻想一次,就去做吧!

BabyJohn﹕追夢不能被動,多嘗試,找到自己的興趣,確立自己的夢想後就很難被動搖!

◆Wardrobe Credit

Cherry

服裝﹕Snidel

髮型﹕Linfa @ Il Colpo

化妝﹕Yen @ Touch Up Production

◆BabyJohn

服裝﹕小時光

鞋﹕Ox & Butcher

髮型﹕Sally @ La Belle Hair Salon

文﹕鄭寶欣

圖﹕鄭寶欣、電影公司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人物x概念﹕舞動 夢想 去到盡!
人物x概念﹕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