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學生投稿﹕環保節能救地球
教師回應﹕「環保節能」可解決多少問題?
實戰錦囊﹕找出持份者 分析角色立場
摘星秘笈
漫畫題操練場﹕如何減少節日浪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開學大作戰 規劃學習大計

【明報專訊】新一學年,又是敝專欄跟大家見面的時候。

這個暑假是一段令人對香港生厭的時間,林老師事件引致街頭兩派對罵,特首梁振英落區疑似黑道「護駕」,佔中正反矛盾加劇,群眾鬥群眾事件日益增加,無不令人對這個城市沮喪和擔心。當然,本學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不想討論這樣沉重的時事話題,學年之首,就讓我分享一些心得,大家好好規劃來年的學習大計。

每天抽一小時閱讀

即使平日工作、學習有多忙,我總不會放棄一件事,就是每天最少抽一小時來閱讀,有時讀關於香港社會的書,有時讀一些人物傳記、歷史紀要,甚至小說、愛情小品之類的讀物都會看。我覺得閱讀好比飲食,除了定時,還應取材多變,不揀擇偏好,尤其是讀一些很少觸及的知識範圍書籍,都能令自己大開眼界,接觸不同的事物。

其次,大家若有時間和金錢,多點到戲院看電影,又或到不同地方看舞台劇。最近有幾套電影、舞台劇非常精彩,如《狂舞派》、《激戰》、《教授》都是相當出色的作品,我們觀賞電影、舞台劇,除了留意演員的演技和劇情,還應留意作品背後的信息,以及思考戲中角色的意義。我在中學是戲劇學會主席,高中時花不少時間在戲劇製作,雖然是一些校內公演的小作品,但都要花上心血體力,將一些精神賦予在整個製作上。戲劇作品雖然題材百變,但它們都包含蚖s作團隊的一套精神價值,無論是正宗的港產片,還是其他地方的作品(如我去年就在國際電影藝術節看過一套朝鮮製作的電影),他們的文化、社會意義都值得探索思考。

把握時間做有益身心活動

最後,當然是作息定時,每天抽點時間離開電腦,做點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果大家有留意我的消息,都知道我現時是一個中度抑鬱病人,我以往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工作,忽略身心健康。

我現在除了每天繼續上學、閱讀、寫文章之外,隔天還會抽時間做運動,例如在校內散步、到泳池游泳,都是一些紓緩身心的好辦法。作息定時,在現代中學生的生活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但希望大家稍稍嘗試,保持身心健康,維持較佳狀態,避免步我後塵。

以上三點只是我近來得出的部分心得,但我認為是至關重要的三項,希望大家趁開學把握時間,好好規劃時間表,在新學年更進一步,學習更具成效。

(文憑試通識科5**的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與你分享對社會、時事、通識的看法)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
開學大作戰 規劃學習大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