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想知更多寫好及讀好通識的心法,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的通識視聽區,由許承恩老師主講、隔周四推出的通識作戰攻略系列短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生投稿﹕環保節能救地球
教師回應﹕「環保節能」可解決多少問題?
實戰錦囊﹕找出持份者 分析角色立場
摘星秘笈
漫畫題操練場﹕如何減少節日浪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好通識﹕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

【明報專訊】也許同學聽過語文科教師的「重點批改」方法。以英文科為例,如果教師希望同學能專注學習「時態(Tenses)」,在評改同學的作文時只會就該範疇評改,評估同學是否已掌握時態的運用。至於其他的文法問題如「前置詞(Preposition)」或「代名詞(Pronoun)」,縱然同學在文章中犯了錯誤,教師這次一概不理。

上述方法的優點不難理解,同學能夠有焦點地就某一範疇學習,且了解自己在哪個範疇表現最差,要作改善。其實,就通識科而言,同學一樣可採用此策略溫習。無可否認,通識科沒有一套「文法」標準,不過經過兩屆文憑試,同學對通識科的學習要求都應有一定了解。

以下,筆者嘗試整理出檢視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同學可利用這六個標準,逐一分析自己曾寫過的通識文章。

那麼,同學可如何善用上述「六塊濾鏡」?筆者建議可用以下兩個方法。

第一,同學可代入教師的角色,嘗試用「重點批改」方式,批改自己曾寫過的通識文章,以上述濾鏡的角度,找出自己強、弱之處。例如可用熒光筆劃下有問題的地方,或用簡單代號提醒自己要注意的重點(可參考右表的代號)。

另一個方法,則與同學心態有關。同學撰寫通識文章前,可先思考自己的弱項在什麼地方,刻意在撰寫過程中加以改善。當然,同學撰寫後可即時作出檢視,溫故知新。

往後,筆者將繼續討論上述「六塊濾鏡」的重點,以及其他具體方法,鼓勵同學寫好、學好通識。

(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分享教學經驗,讓同學有更純熟的技巧學好通識)

■短片﹕http://life.mingpao.com/Hui_ls.htm

製作: 明報網站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文章的「六塊濾鏡」
開學大作戰 規劃學習大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